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们和冬奥的那些约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广大宣、孙彦东)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这次体育盛会上,由广州美术学院师生设计的吉祥物“冰墩墩”大放异彩。事实上,还有来自广州高校的其他师生,也为冬奥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中有的当志愿者,有的当教练训练运动员体能。

  广州大学学生:

  担任冬奥会城市志愿者

  来自广州大学的学生刘嘉是北京冬奥会众多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来自距张家口1000公里外的银川市,但父辈是张家口人。

  “家乡办冬奥,我要为冬奥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刘嘉认真学习城市志愿服务指导手册,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展现出冬奥城市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刘嘉放弃了春节期间与父母团聚的机会,不畏严寒,坚守在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点位。作为火炬传递点位之一,春节期间每日的游客量达几千人,而她每天都提前到岗,协助工作人员为游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引导等服务。

  华工体育学院教师:

  担任运动员体能训练教练

  冬奥会上,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项目为中国队获得首枚金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摘得第二枚金牌,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时隔12年重回奥运领奖台……

  看着赛场上的五星红旗,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韩春远博士热血沸腾。他应邀在此次冬奥会担任国家队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项目体能教练,指导她们的体能训练。

  1月10日,韩春远就赶到了北京,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冰雪教学训练基地,与冬奥健儿们一起开展赛前训练。

  2月3日正式比赛之前,他们转往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确保健康安全,国家队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食宿、体能训练均在奥体中心进行,只有冰上训练和比赛时,才前往“冰丝带”国家速滑馆。

  韩春远说,赛前训练与常规训练有所不同,尤其体现在时间安排上。比如有的队员比赛是在晚上9点以后,所以就会经常安排晚上的正课训练,一般从晚上8点开始准备活动,大概11点左右结束,“大家的身体状态及精神状况都非常好。”

  韩春远目前在华南理工大学负责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体能训练课,以及公共体育专业学生的定向越野课。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的体育氛围非常好,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1年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再到北京冬季奥运会;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都活跃着华南理工大学体育人的身影。

  谈起未来的计划,韩春远说,他将把北京冬奥会的这份荣耀传递给更多的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使得他们强化锻炼意识,养成锻炼习惯,掌握锻炼方法,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他是名校学霸也是冰球小将
我们和冬奥的那些约会
广东省2022年研考初试成绩公布
第三届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举行
《我的体育老师》观后感征文约起
“三二分段”招生计划拟增加
多所高校“3+证书”计划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