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韶关“80后”村支书返乡创业 奏响乡村振兴路上“三部曲”

再造故乡的“80后”村支书

方洞村优良的生态成为最宝贵的资源。
“80后”村支书何运华

  善美韶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杨兰、谭爽

  乡村振兴,首要在于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最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今,一大批有为青年回到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方洞村,有一位“80后”村支书,他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高山茶叶种植产业、建设生态农场、带动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奏响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三部曲”,为山村发展带来了新希望、注入了新活力。

  打活家乡“生态牌”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大山深处海拔630米的澄江镇方洞村,沿着盘旋蜿蜒的山路,从县城到方洞村的车程近2小时。刚到方洞村村委会,正巧碰见这位村支书带领着村干部要去村内进行走访,眼前这位看似清瘦,却精力充沛的“80后”小伙,就是现任方洞村村支书何运华。

  此刻,何运华正要前往岭南组何辉串的家中,商量生态农场建设事宜。据了解,何辉串也是返乡创业人之一,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2020年他辞去了珠三角一家公司的高薪职务,回到村里发展。回村期间,何运华多次找到他,一起商讨如何利用方洞村的地理环境优势,打活手里的这张“生态牌”。

  “回来家乡后,何运华多次来找我探讨,想要利用村里的生态优势,建生态农场。但是我还是有点顾虑。”何辉串说,后来,他们一起咨询了农业方面的教授,教授认为在海拔600m以上种植、养殖出来的东西品质要更好。“最终我们做了决定,种养结合的方式,利用现有的农田种植、利用林下搞养殖,多方面发展,争取做成一个有机生态的项目。”

  制定三个项目五年发展规划

  据了解,方洞村全村总面积3.5万亩,耕地面积约668亩,林地面积3.3万亩,其中竹山资源约1.5万亩,2019年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经澄江镇党委的指导,何运华他们决定大干一番事业。“经过各方面的调研和了解村里面的各种情况,我们已经制定出了五年的发展规划。”何运华告诉记者,他规划了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高山茶叶种植产业,第二个项目是建设生态农场,第三个项目是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规划将这三个产业有机结合,以种植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目前,规划中的三个项目,高山茶叶种植产业已经完成了土地集中流转,预计要利用全村的荒地、荒山计划种植200亩。生态农场建设项目选择在离村庄较远的朱洞地区,利用朱洞地形等资源条件,建立围栏打造天然林下黄牛养殖场,同时利用此环境,后续打造林下生态养殖观赏体验区,既解决了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问题,又借此解决了部分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计划建立电商平台打通销路

  “2022年,我们要做的是重点先把这两个项目逐步推进。”何运华说,之后他还要根据方洞村地处偏远深山的地域特点,建立电商平台,打通销路问题。他也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增加当地老百姓收入的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本地能够实现更好的就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令乡村处处孕育着生机,已然成为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投身建设家乡的过程中,“与其记住乡愁,不如再造故乡”,方洞村在乡村振兴路上的“三部曲”已奏响。经过几年的治理,方洞村党群干部一条心,村中环境也发生了大改变,随处可见古屋、老巷,小桥流水,碧水绿树交相辉映,尽显陈风古韵。何运华告诉记者,再过不久,村内种植的药用牡丹也到了开花期,到时候不仅能欣赏牡丹花海,同时还能为村里增加收入。

  何运华说:“宏大的愿景,才迈出了小小的一步,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农村建设当中来。”

 
     标题导航
韶关“80后”村支书返乡创业 奏响乡村振兴路上“三部曲”~~~
~~~11名被告人被处以一年二个月至六年不等刑罚
~~~
珠海市金湾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江门出台暖企惠企十条措施~~~
~~~投资428亿元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再造故乡的“80后”村支书
福田法院当庭宣判深圳市首例医保“套现”案
一月婴“心门”堵塞命悬一线 专家巧施心术救下其一命
多提“金点子”赋能金湾发展
加大支持力度 制定销售补贴
韶关水利“十四五”规划出炉
汕头澄海举行狮头鹅文化节
冬奥高山滑雪国内技术官来自肇庆
湛江观赏性花卉畅销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