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高院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陈康秀、梁滨)21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人民法庭工作是加强基层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实现公平正义的基础性工作。要准确把握好人民法庭的功能定位,不断优化法庭布局、健全运行机制,更好地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业态纠纷,涉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保障、城乡经济循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乡村产业发展等案件。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广“庭所共建”“社区法官”“人民法官下村居”等做法。要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及时公正审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等易发多发案件,广泛应用智慧法院成果,为城乡居民提供普惠均等的便利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企业开工忙 奋战一季度
扎根海外深山胶林11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王荣到中山调研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
广东高院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广东省召开2022年全省烈士祭扫工作视频部署会
今年人社部将从四方面发力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