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甘学德:

扎根海外深山胶林11年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甘学德生前在柬埔寨橡胶种植基地工作照。通讯员供图

  本有机会留在国内大城市当一名科研“白领”,然而,喜欢自我挑战的性格,甘学德选择了到广垦橡胶海外基地做一名种胶“蓝领”,这一做就是11年。2021年6月19日,就在回国轮休的前一天,甘学德因公殉职,倒在了他用滴滴汗水浇灌出的葱郁胶林旁,年仅37岁。作为广东农垦优秀年轻干部的代表,甘学德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今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追授甘学德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省党员向甘学德同志学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啃”技术难题:

  让种苗出圃规模提升了10倍

  11年扎根海外,甘学德将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天然橡胶事业。身处国际市场竞争前沿,他真切感受到天然橡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橡胶种苗要从当地企业购买,甘学德和他的团队想尽了办法。“当时,我们去参观种苗优秀企业,向专家虚心请教,其中不是学橡胶专业的甘学德十分好学,认真钻研我们在种苗遇到的每个问题。”广东省农垦总局科技生产处的彭远明处长回忆道。

  当时,甘学德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的种苗基地一定会比当地最好的更好。”这也是他们一开始就立下的目标定位。

  不惧困难,甘学德冲锋在前,处理各项生产上的疑难问题,攻克了一个个生产技术上的难题。面对胶苗成活率低、抚管成本高等难题,甘学德创新采用塑胶涵管快捷安装模式,探索了“勤施薄施、有机肥化肥结合”施肥模式,成功找出影响芽接成活的五大关键要点并加以优化改进,攻克高水位泡水死苗难题,采取选择性抚管和控价提效等多重措施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仅仅两年多时间,在甘学德的带领下,柬埔寨春丰公司种苗出圃规模从10万株提升到100万株,规模扩大了10倍,同时他和同事们一道种下的4万亩胶林,让一个管理水平差、营业收入低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不仅跃上了“温饱线”,还实现对外创收300万元,育苗技术达到一流水平,并获得驻在地政府授予的最高等级A+级企业评价。

  “从之前我们买别人的苗到别人购买我们苗,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技术突破!”彭远明自豪地表示。

  建“胶林学校”:圆当地孩子上学梦

  翻开甘学德的笔记本,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英语、马来语、高棉语笔记。“为尽快与当地员工打成一片,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时间,甘学德都不停地向书本、向员工学习英语、高棉语、马来语,笔记本密密麻麻记了好几本。”广垦橡胶集团副总经理卢剑透露,学会当地的语言,这对海外项目的发展非常有利。

  在这样的“魔鬼训练”之下,不到一年,甘学德就能和当地人顺畅沟通了。爱学习是他的一大特点。广垦橡胶集团种植基地部经理助理潘长兵表示,他只比我早到马来西亚一年,但在当地中方人员中,他的马来语是最好的。有时候节假日中方翻译休假不在,和当地人交流时他都可以充当翻译。

  与当地居民长期的交流相处中,甘学德发现,因胶林位置偏僻、条件艰苦,基地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孩子上学是一大难题。对此,甘学德亲手创办了一所别具特色的免费“胶林学校”。虽然只有一间教室、一位老师、两个年级、五门课程,但对孩子们来说,这里却是神圣的知识殿堂,也是他们走向美好明天的第一块基石。每次期末考试后,甘学德总会为优秀学生颁发奖状和奖品。他还推动在公司设立广垦奖学公益基金,资助当地学生。

  在他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织好互利共赢的经济纽带,也要筑起民心相通的牢固桥梁。

  妻子徐娟:甘学德“嫁”给了胶林

  甘学德在海外工作的地方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这几乎是所有人对广垦橡胶海外种植基地的第一印象。春丰公司所在的地方,本是一片原始森林,人烟稀少,水源短缺,甚至没有通电、没有手机信号。而在甘学德看来,这正是淬炼“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的好战场、大熔炉。2016年,柬埔寨出现90年一遇的大旱灾。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甘学德带领工人冒着毒蛇猛兽的威胁和40多摄氏度高温,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成功找到水源,最大限度保证了种苗存活,减少了国有资产损失。

  十几年来,广东农垦以天然橡胶产业为龙头,以东南亚地区为重点,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投资建设了一批天然橡胶种植基地,而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甘学德,便是广东农垦海外橡胶事业开路先锋中的一员。

  其实,11年扎根海外,个中甘苦,体会最深的,除了他自己,还有默默支持他的家人。在妻子徐娟眼中,与其说是她嫁给了甘学德,不如说是甘学德“嫁”给了胶林。

  2013年,徐娟硕士毕业。他说服徐娟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和热爱的科研事业,随他一起前往柬埔寨工作。2015年1月,甘学德与徐娟回国结婚,很快便又一起重新回到柬埔寨。同年10月,徐娟带着6个月的身孕回国休产假,一年后又带着8个月大的孩子,和婆婆一起再次回到春丰公司,直到2019年。

  2021年6月20日,父亲节。5岁的女儿用稚嫩声音为甘学德发去一条微信语音:“爸爸,你永远是我的超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企业开工忙 奋战一季度
扎根海外深山胶林11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王荣到中山调研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
广东高院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广东省召开2022年全省烈士祭扫工作视频部署会
今年人社部将从四方面发力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