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乐昌峡生态修复工程主体项目完工

创多个广东之“最”
项目滑坡面积大、垂直高差大、施工难度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叶俊毅、黎党强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韶关乐昌市了解到,作为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的乐昌峡库区两岸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了生态复绿阶段。

  冬季的乐昌峡青山依旧,碧波粼粼,沿岸4个壮观的生态修复点主体建设完成,格外引人注目。在1号治理修复点,工人忙着种下灌木黄色夹树桃和乔木木荷,待春季万物生长时节再按规划边坡植草,通过适宜的乔灌木抚育,达到固土护坡、绿化美化的效果。

  “这里垂直高差220米,坡长340米,整个项目滑坡面积大、垂直高差大、施工难度大、机械化利用率低。”负责项目建设的韶关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唐川向记者介绍,武江支流乐昌段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广东省乐昌市乐昌峡库区两岸生态修复工程创造了广东有史记载以来边坡修复之“最”。

  据介绍,在坡度50°-70°的悬崖峭壁上施工作业,不仅材料运输难,施工过程也异常艰辛。“现场采取被动防护网、脚手架平台等安全保障措施,保障工人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去工作。因为工期紧,我们组织工人三班倒,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唐川说,项目部采取超常规举措,倒排工期、连夜作战,让工程提前主体完成。

  “当时我们收到镇政府和村小组的请示,说山坡的另一边有村民的800亩林地,通过克服施工技术上的难题,增加投资和预算,我们在边坡中间重新增设了一条道路出来。”乐昌市自然资源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梅振勇说,乐昌峡库区两岸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采用锚杆(索)、格构梁、混凝土挡墙、生态修复等措施对4处修复点进行综合治理,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群众的诉求,让当地居民真正感受到乐昌峡库周生态修复完成后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善,切实把该民生项目建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工程,现在挡土墙建好、边坡维护好,达到了最有效的治理,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3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深度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文创·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AG600-1003架机首次试车成功
开平籍设计师张栋良设计“游龙虎冠”头盔惊艳冬奥会
帮扶工作队为菜农解滞销之忧
始兴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种植忙
乐昌峡生态修复工程主体项目完工
韶关两项装备制造业增速列珠西产业带首位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设移动P2+核酸检测车
韶关再添6家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揭阳超200万人次云上“行彩桥”
海关助力春节期间60吨鲜蔬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