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开平籍设计师张栋良设计“游龙虎冠”头盔惊艳冬奥会

“游龙虎冠”头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在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中,由江门开平籍设计师设计的“游龙虎冠”头盔助力中国运动健儿在赛道竞速;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来自开平的变压器为冬奥会场馆用电“保驾护航”;在运动员公寓,处处可见来自开平的卫浴产品……北京冬奥会上,众多开平制造、设计的产品亮相,为冬奥会增添了亮丽的侨乡元素。

  本月10日,在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中国运动员殷正所戴的“游龙虎冠”头盔闪耀赛场。“游龙虎冠”头盔一亮相就成为场馆中的焦点,该头盔的设计源自开平籍设计师张栋良设计团队。张栋良向记者介绍,头盔印有龙纹,顶部有虎目、翎子,整体形态较为威武,戴上它就如同一条游龙。在设计过程中,张栋良跟殷正经过多次沟通,殷正希望使用到一些京剧的元素,而张栋良希望在虎年这个时间节点使用到虎的元素,最终把京剧的元素和虎的元素融合在一起,设计出“游龙虎冠”这个主题头盔。

  据了解,张栋良在2010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热爱自行车竞赛。张栋良所设计的作品多次登上国际舞台上。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张栋良曾经为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国选手设计过两款头盔。他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图案设计中,形成了独树一格的设计风格。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戴着的头盔,绘有“穆桂英”“花木兰”京剧脸谱像。

  张栋良介绍,当时设计这款头盔,是经过充分了解运动员自身的经历,宫金杰这位运动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银牌,我们希望用“穆桂英”这个形象,给她带来更好的寓意,希望她带领团队出征,胜利归来。当时钟天使还是一名小将,我们希望用花木兰这名历史人物,象征她在赛场上代表中国,在奥运会上拿到好成绩。

  据了解,张栋良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赛,张栋良以开平碉楼作为主元素进行创作,设计奖牌、奖杯以及周边产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3版:守护广州 有你有我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深度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文创·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AG600-1003架机首次试车成功
开平籍设计师张栋良设计“游龙虎冠”头盔惊艳冬奥会
帮扶工作队为菜农解滞销之忧
始兴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种植忙
乐昌峡生态修复工程主体项目完工
韶关两项装备制造业增速列珠西产业带首位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设移动P2+核酸检测车
韶关再添6家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揭阳超200万人次云上“行彩桥”
海关助力春节期间60吨鲜蔬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