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

速滑选手“百米飞人”谁更快?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何磊静、罗鑫、李典)速滑选手快得过“百米飞人”吗?随着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如何“解锁”重点比赛项目之一的速度滑冰?新华社记者带你看其中门道。

  速度滑冰,顾名思义,指的是在规定距离内以竞速为目的开展的滑冰比赛。据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速度滑冰教练卢卓介绍,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以竞速为内容的滑冰赛由荷兰发起后,陆续推动世界各地举办速滑比赛,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速滑便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那么,在一场仅有运动员、冰刀和冰面的竞速比赛中,速滑选手的速度究竟能有多快?这里不妨比较一下,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创造的男子百米9.58秒的世界纪录大约可换算成37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而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夺铜的成绩为34秒65,换算下来平均速度接近52公里/小时。俄罗斯名将维尔·库里日尼科夫更是在一场速滑比赛中平均速度达到60公里/小时。因此,速度滑冰也被《国家地理》杂志称为“是在不借助外力情况下,世界上最快的运动”。

  为提升滑冰速度,速滑运动的装备在不断发展。卢卓表示,如今速滑运动员普遍采用克莱普冰刀鞋,这种冰刀的后跟不与冰鞋直接连接,而是在冰鞋前部安装转动装置,运动员蹬冰时,冰鞋可绕着转动装置上下转动,并使刀跟脱离冰鞋,此种方法可延长蹬冰距离,优化动作结构,提高滑行速度。同时,运动员身穿的紧身服将帽子、上衣、裤子连成一体并通过严格的风洞测试来降低阻力。

 
     标题导航
他们的传奇经历 让冬奥会更加精彩~~~
~~~冰雪运动软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提升 正成为许多市民酷爱的时尚运动
联大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北京冬奥会
   第A8版:深度
巴西老将第2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
北京正成为冰雪运动之都
祝中国人民“虎年大吉” 盼冬奥健儿“如虎添翼”
速滑选手“百米飞人”谁更快?
当数字人民币遇见北京冬奥会
广州运动达人贺新春迎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