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的传奇经历 让冬奥会更加精彩

巴西老将第2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

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 新华社发

  奥运会的竞技场上从来不缺有着传奇经历的运动员,而这些传奇经历也为奥运会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同样有不少传奇运动员,有人历经艰难创造历史,有人双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更有人经历一次次打击依旧初心不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她是冠军代言者

  冬奥会上却总遭受打击

  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名单中,徐梦桃继续上榜,这将是她第4次参加冬奥会。长久以来,作为中国冰雪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明星选手,徐梦桃可谓是冠军的代言者,世界杯冠军、总冠军全部加冕。在冬奥会前的这个赛季里,徐梦桃拿到第26个世界杯冠军,由此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

  但就是这样一位冠军代言者,徐梦桃的成绩表上却缺少了一个冬奥会冠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徐梦桃距离冬奥会冠军最近的一次,可惜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上,因为失误她的冬奥之路提前终结。如今31岁的徐梦桃在家门口再次将站上冬奥会赛场,之前的失利,乃至多次膝盖手术,都没有打消她那颗夺冠的心。

  徐梦桃是中国冰雪运动员中经历非常坎坷的人,项目特点让她的膝盖严重受伤,从17岁开始,她的膝盖先后接受过4次大手术。平昌冬奥会后,所有人都以为徐梦桃要退役了,但她没有像大家想的那样,依旧出现在训练场地和赛场。

  这一次,她不仅在个人项目上场,而且还会参加混合团体赛,后者是北京冬奥会新增的项目,从综合实力来看,中国队很有希望夺冠,徐梦桃的冬奥冠军将不是梦。

  续写双奥传奇 她是首位参加八届奥运会的巴西运动员

  随着北京成为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来自巴西的亚奎琳·莫拉奥将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续写自己的传奇经历,因为她是本届冬奥会上少数同时参加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之一。“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一部分感觉非常好。”这位46岁的老将说。

  自从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山地自行车比赛中首次亮相以来,这位生活在加拿大的巴西人迄今为止只缺席了两届奥运会,不仅是夏季奥运会的常客,同时也是冬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参赛者。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参赛资格后,她也成为第一位参加了八届奥运会的巴西运动员。

  “为我的国家创造历史令人激动的。”她说,“巴西共有4人参加了7届奥运会,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参加了8届奥运会,而且我似乎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唯一一位参加了8届奥运会的女性。”

  对亚奎琳·莫拉奥来说,北京冬奥会是她第二次在这个古老的城市参加奥运会,上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参加的是山地自行车比赛,获得了第19名的成绩。将近14年后回归,这位老将对中国首都只有美好的回忆。“它很漂亮,比赛组织得很好,奥运村很棒,”她说。“我喜欢那里的人们,每个人都很乐于助人。我脑海中全是北京的美好回忆,能再回来比赛真是太棒了。”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亚奎琳·莫拉奥虽然宣布从夏季项目退役,但并不意味着她排除了第9次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我想再坚持几年,也许去科尔蒂纳(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如果我不去那里,我至少会力争在世锦赛上为巴西争取一席之地。”

  从导演到运动员 他是牙买加首位冬奥高山滑雪参赛者

  来自牙买加的本杰明·亚历山大将是该国首位冬奥会高山滑雪参赛者,他的滑雪经历可以说具备了一部体育人物影片的所有元素。6年前,他厌恶寒冷的天气,更喜欢温暖的环境,而且是一位成功的环球旅行家和导演。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牙买加选手首次参加有舵雪橇比赛,本杰明·亚历山大以此为原型拍摄了电影《酷跑》,影片在牙买加国内广受好评。

  如今,这位38岁的导演转换身份,成为一名冬奥会高山滑雪选手。对于这个转变过程,他自己也承认非常艰苦。“我被滑雪板割伤了无数次,肋骨也断过,而且多次受伤,可以说流血流汗。尤其是在去年疫情严重期间,索道停运后,我的很多时间花在爬山上,这样我才能继续滑雪。每天背着滑雪板爬到山顶,100天下来相当于攀登了10座珠峰。”

  正是这样不懈地努力,本杰明·亚历山大达到了冬奥会参赛标准。1月初,他在列支敦士登举行的佛得角国家滑雪锦标赛大回转中获得第7名,获得了他需要的160个国际滑雪联合会积分中的最后一个积分。现在他所要做的就是在2月13日滑下奥运会的大回转赛道。“我想向人们展示一切皆有可能,”亚历山大说,“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鼓励那些认为事情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人走出去尝试一下。”

 
     标题导航
他们的传奇经历 让冬奥会更加精彩~~~
~~~冰雪运动软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提升 正成为许多市民酷爱的时尚运动
联大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北京冬奥会
   第A8版:深度
巴西老将第2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
北京正成为冰雪运动之都
祝中国人民“虎年大吉” 盼冬奥健儿“如虎添翼”
速滑选手“百米飞人”谁更快?
当数字人民币遇见北京冬奥会
广州运动达人贺新春迎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