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澳网公开赛首轮战罢

中国五“金花” 绽放大满贯

王欣瑜
王蔷
张帅
   郑钦文
王曦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1月18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5朵金花绽放墨尔本公园,悉数闯进正赛女单第二轮,其中郑钦文、王曦雨和王欣瑜在大满贯赛场上收获首胜,可喜可贺;而年逾30的张帅和王蔷也拿到了大满贯赛场上的重要胜利,取得新赛季开门红。

  面壁十年图破壁,广东小将王欣瑜没有等那么久,她第4次站上大满贯女单正赛赛场时,终于突破自我,迎来首胜。当天,张帅也赢得了本赛季的“开门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参加全运会,中国女子网球队近两年参加国际巡回赛的场次明显减少,节奏打乱后的战绩也不尽如人意,世界排名更是出现整体暴跌局面,特别是昔日“中国一姐”王蔷,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百位开外。2022年,中国队的姑娘们重整旗鼓,准备找回昔日的辉煌。

  北京时间1月18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了正赛首轮的角逐,中国球员打出了新年的精气神和开门红,当天王欣瑜和张帅出战,均以2比0战胜各自对手,顺利晋级第二轮。

  这样,中国女网球员除了郑赛赛因伤退赛外,其他5名球员王曦雨、王蔷、郑钦文、王欣瑜、张帅均闯过首轮。中国女网上一次有5位球员同时打进大满贯第2轮要追溯至2016年美网,当时晋级的5位球员分别是张帅、王蔷、段莹莹、郑赛赛和王雅繁。

  世易时移,如今,两位30岁以上的老将,带领3位20岁以下的小将冲击大满贯,崭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20岁的广东小将王欣瑜是一位被寄予厚望的新星,2018年她首次亮相大满贯赛事,当时在澳网止步首轮。

  随后,她还征战2019年美网和2020年温网,但均无缘捅破大满贯首胜的窗户纸。

  此番二度征战澳网,王欣瑜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56位的美国选手李安,结果以7比6(5)和6比3击败对手,成为本届比赛第5位晋级的中国队选手。

  这是王欣瑜在大满贯正赛的首场胜利,征战大满贯第四个年头就有所突破,可喜可贺。

  澳网官方表示,“从拿到亚太区外卡首次参加澳网,到折戟资格赛,再到今日取得正赛首胜,王欣瑜一直在路上求索。”

  曾经14次征战大满贯一胜难求的张帅,如今已有2项大满贯女双冠军入账,特别是在取得突破的福地墨尔本,她的发挥相当不俗,曾经在2016年杀进女单8强。

  1月18日,目前的中国“一姐”张帅以6比3、6比4淘汰世界排名40位的瑞士单反好手格鲁比奇,晋级澳网第二轮,下一轮将对阵12号种子莱巴金娜。

  2021年12月30日,张帅从洛杉矶的冬天来到墨尔本的夏天,她对新年第一场大满贯赛事充满期待。

  元旦这天,她来到墨尔本唐人街,感受新年的气息。

  “新年第一天,在墨尔本街头看见疫情后的唐人街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和拥挤,但是依稀可见那些为了生活、为了理想而努力的人们。”张帅通过社交媒体写道:“2022年希望所有怀揣梦想的人们一起努力,困难和挑战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勇敢,激励我们不断向前。”

  语气中传递出坚定和自信,张帅一如既往地给人们带来正能量。当她看到多年前的自己,不禁感慨“感谢生活中遇见的逆境和挑战。”

  2016年,世界排名133位的张帅就是在澳网公开赛首轮击败2号种子哈勒普,结束了大满贯14连败,开启了辉煌的职业生涯;2019年,30岁的张帅搭档34岁的澳大利亚“一姐”斯托瑟以最年长组合的身份成功夺得澳网女双冠军,取得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

  有趣的是,澳网首轮过后,中国球迷表示“真的过年了”,并将中国队5位选手的闯过首轮的战绩以及第二轮对阵对手列出明细,期待五朵金花继续高奏凯歌。

  澳网第二轮对阵

  郑钦文 VS  萨卡里

  王蔷   VS  乌伊凡克

  王曦雨 VS  克雷吉茨科娃

  张帅   VS  莱巴金娜

  王欣瑜 VS  萨巴伦卡

 
     标题导航
~~~
走出音乐厅,走入大自然~~~
澳网公开赛首轮战罢~~~
女足亚洲杯明天开打 中国队首战中国台北队~~~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最美广州奋斗者14
   第A8版: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产业·医药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20版:健康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轻主题”接地气访博物馆惬意如“行街”
《查尔达什舞曲》户外奏响
中国五“金花” 绽放大满贯
水庆霞: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
体彩助力中国女曲云浮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