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拍照搜题”意义何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于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的作业App,暂时下线。

  微评:学而时习之,“学习”就是一个“学”与“习”的过程:学得新知识,温习旧知识。“拍照搜题”类App,只是让学生当一回“搬运工”,从网络搬到作业本,大多数学生并未加以思考、探究。这种操作,学生既没有学到新知识,也没有温习旧知识,意义何在?不但没有得到启发,反而养成偷懒的不良习惯,一遇到难题,就想上网找答案,照抄了事,这种路径依赖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精神是非常有害的,应予整治。

  千万粉丝,来之不易

  “双12”之际,因偷逃税款被罚超9000万元的雪梨、林珊珊的淘宝店铺被曝遭封禁。下架前,雪梨的淘宝店铺拥有粉丝数2854万,林珊珊的淘宝店铺也有着981万粉丝,跻身淘宝女装品类头部阵营。

  微评:随着互联网红利期的消失,互联网竞争越发激烈,不难发现,互联网的获客越来越难、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电商主播拥有千万粉丝何其难得,一夜之间消失无踪,相当可惜。当直播电商处于“婴儿期”,无规矩、不规范可以理解,到了今天,它已进入“成年期”,再不守规矩就不合适了。该缴纳的税要缴、该给员工的社保要交,宁可少赚一点,也要合法经营,行稳方能致远。

  “自制车牌”挑战了谁?

  12月13日,针对牧野区城管局执法车违法悬挂自制车牌一事,新乡市官方人士回复称,此现象存在5年之久,原因是推行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归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公车指标有限,给城管局的指标不多。

  微评:情有可原,法不容恕。或许他们有苦衷,但不可以原谅,一是法律有明文规定,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伪造、变造号牌属于禁止之列;二是城管属于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车挂自制车牌属于执法犯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执法部门应带头守法。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激活大数据思维,释放要素价值
“粤菜师傅”评高职,真“香”
“狂炒”
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实现多方共赢
“马斯克式思维”的价值与启示
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