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实现多方共赢

  评论员观察

  元旦、春节临近,正是消费旺季。货运也进入一年中又一个高峰,上千万司机驾驶着货车,奔波在运输一线。最近,交通运输部等16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干货运几十年了,还是头一次看到国家专门为我们这个职业制定一份权益保障意见,心里更踏实了!”有货车司机如此表示。

  大家都离不开他们,尤其是那些网购达人,但似乎从未“看见”过他们,他们就是货车司机。

  16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既显态度——相关行政部门对千万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高度重视,亦正视困境——全行业1700多万货车司机普遍且长期存在劳动强度偏大、劳动时间偏长、收入水平偏低、职业压力较大、职业提升空间较小等问题。以休息权为例,睡不饱、睡不好甚至不敢睡,成为困扰大多数货车司机的实际难题。调查显示,82.4%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存在疲劳驾驶风险。由于考虑节约成本、担心燃油被盗以及服务区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一些司机会选择“蜗居”在狭窄的驾驶室,而且时刻保持警惕,睡眠质量可想而知。

  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困境,有些是市场竞争跑偏所致,比如运价不断被压低,导致货运利润空间变窄,司机权益受到损害,有些是外部管理失误造成,比如乱收费、乱罚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项调查显示,有61%的货车司机认为目前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62.4%的货车司机认为公路执法存在程序不规范,处罚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对于同一违法事项自由裁量权较大、处罚标准不统一,只罚不纠、只罚不管、执法流于形式等也比较严重。

  《意见》对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不回避、有交代。比如,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在全国推进建设700余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淋浴、洗衣、热水等便民服务,保障货车司机“有地停”“放心停”“舒心停”,就显得非常贴心、暖心。对于一个过千万人的群体而言,化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他们的权益是一个庞大工程,必须保证步伐稳、目标准、出手狠。就拿收费与罚款来说,涉及利益格局调整,难度不小。对于这个盘踞了多年的痼疾,有关部门从未停止过整治,但就远未达到河清海晏的地步。整治这一问题,非下重手不可。

  人多力量大,多部门联合起来,每个部门都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就将朝着不断改善的方向发展。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激活大数据思维,释放要素价值
“粤菜师傅”评高职,真“香”
“狂炒”
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实现多方共赢
“马斯克式思维”的价值与启示
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