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马斯克式思维”的价值与启示

  《时代》周刊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公布2021年度人物,为SpaceX公司创始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马斯克备受推崇,不止于他拥有的财富和创造的价值,更因他的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有人将马斯克的思维方式归结为对“第一原理”的深度理解,试图破译其推动科技跃升的密码。

  “第一原理”是哲学和科学方法论的概念,指能够从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原理中加以推导得出的终极原理,由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首先提出。它可以理解为一个公理化体系中无法进一步剔除的公理。通过反思否定“第一原理”,是颠覆性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 

  马斯克没有像爱因斯坦那样发现物理学“第一原理”的破绽,他却获得了自信的理念和力量——只要没有违反物理学原理,技术上就一定能够开发出来。这样的执着也使他从物理学理论中获得了工程技术红利。《时代》周刊称,当他把业务推向全球时,还梦想着移民火星。马斯克看来,只要遵循科学的技术开发路线图,理论上应当能够创造各种各样的人间奇迹。

  马斯克运用“第一原理”思维,创造出商业奇迹、财富奇迹,助推着科技进步。《时代》周刊称,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没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抛售财产。他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利用太阳能服务千家万户。他驾驶着一辆他自己制造的汽车,不需要汽油,也几乎不需要司机。显然,相对于财富,马斯克的思维和格局更具价值。从创业个体到国际公司再到发射火箭和埋葬在火星的愿景,从关心自身到周围到世界乃至人类命运。说到底,人类的进步及推动进步的原动力,都是人类格局和思想的不断进阶。

  人类的文明,很多都是在看似不可能的事物中产生的,人类的进步正是由很多善于反思又执着的人推动。我们应当看到,科技的创新能带来巨大财富,也在影响和改变着人的生活。搞科研要相信但不迷信科学,做商业要赚钱但不唯利是图,想创新就得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就是要不断突破固有思维的桎梏,逃离偏见的牢笼,让认知不断充盈丰富起来,用兼济天下的理想主义情怀、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不断创新实践的行动、执着坚定的奔赴,即便不会登上《时代》、不能成为首富,也要努力到达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顶峰“自我实现”。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激活大数据思维,释放要素价值
“粤菜师傅”评高职,真“香”
“狂炒”
保障货车司机权益,实现多方共赢
“马斯克式思维”的价值与启示
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