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竭力与借力

  竭力,指的是竭一己之力;借力,指的是借众人之力。人生中很多的事未如愿,都是因为竭力与借力之间的失当而导致的。

  有竭无借,是一种失当。离群索居,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在如今,哪怕竭尽一己之力,有时也是独木难撑。再独立的人,也有需要借他人之力的时候。过度强调一己之力,而视借助他人帮助如洪水猛兽,往往容易事倍功半。

  有借无竭,是另一种失当。一个人不想努力,只想着借力,这样的投机取巧也难有好的结果。借父母之力,借朋友之力,借爱人之力,供自己坐享其成,如此借来的力,如无根浮萍。

  竭力,要竭而有余。靠自己,这是生存的根基,也是一件事成与不成的根本。竭一己之力,展现的是一个人的风骨。哪怕顺风顺水,左右逢源,始终不离根本,知道打好根基,才谈得上日后的发展。这是风骨,亦是智慧。

  但竭力不是单纯地投入,也得讲究留余。竭几分力,借几分力,两者如何融合,才能与自身的能力和目标相匹配,这需要智慧,也需要自知之明。竭与留,亦得讲究。

  借力,则要存感恩之心,还要有借有还。一己之力有穷,众人之力无尽。但变他人之力为己力,并非毫无前提。既然是借,便得还。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今日借他人之力,改日则借力给他人。

  由此可见,借力的前提还在于自身的价值。能否借到他人之力,决定因素往往不在他人,而在自己。提升自身价值,让其能在日后为他人所借,也是今时今日能顺利借来他人之力的关键。

  人生有竭有借,才能游刃有余。

  (郭华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集中展示近年全国舞蹈艺术成果
宠爱自己
竭力与借力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履行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催告书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