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宠爱自己

  周末去郊区玩,与朋友晒太阳。闲聊时,朋友说,年岁渐长,越来越觉得,要懂得宠爱自己,学会赞扬自己。我问朋友,为啥会有这种想法?朋友说自己以前很在乎别人的评价,喜欢去讨好别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总喜欢顺着去说、顺着去做,没有自己的主见和判断,结果不但没得到别人的肯定,事情也没做好,自己因此有挫败感。后来,爱上阅读,慢慢领悟,学会了宠爱自己,赞扬自己,提升了自信心,人不压抑了,感觉生活也顺了。

  朋友的一番话,让我心生感慨。生活中,有些人懂得关爱他人,欣赏他人,却忘了宠爱自己,欣赏自己,总在羡慕别人,认为别人什么都比自己好,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在意别人看自己的眼神。遇上麻烦,首先想到的就是责备自己,纠结内疚,饭吃不香,觉睡不着。一个人若总是生活在别人的眼神里,又怎么会活得自在快活?

  如何宠爱自己?很多人会说保持身心健康,比如吃好穿好,锻炼身体,懂得放松,有兴趣爱好……我觉得还不够,宠爱自己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强大。

  古人云:人必其自爱,然后人爱之;人必其自敬,然后人敬之。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要想得到别人的肯定,首先就要自己尊重自己,要自己肯定自己,“自敬则人敬之,自慢则人慢之”。

  其次,不为难自己。别人怎么评价你,怎么看待你,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阅历、成长的背景不同,你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赞扬你,总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你需要做的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提升自己,让自己变优秀。人要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判断,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评价、一个眼神就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不要为了讨好别人而去刻意迎合,失了自己的做事原则,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做好了,强大了,自然会得到他人的称赞肯定。如果做不好,不强大,再怎么讨好别人也没用,甚至还会让人看不起。当年一位长辈曾对我说过一段话:你只有自信,只有抬起头、挺起胸,才能提升你的气场,提升你的气质,才能让别人看到你,而自信是一个人成长的强心剂,是事业发展的动力。

  人生不必为讨好别人而委屈自己,压抑自己,失去自我。我们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变得强大。如果遇到挫折,遇到别人的冷眼,也不要消沉,要相信自己经过努力,是可以一直进步的。  

  (王继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集中展示近年全国舞蹈艺术成果
宠爱自己
竭力与借力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履行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催告书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