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初冬丰收季 叹尽乡村美味

柿子雪梅娘
现在正是吃菜心的好时节。
柿柿如意
图@视觉中国

  

  踏入12月中旬,省内各种冬季应季食材纷纷上市,从菜心、冬笋再到萝卜、柿子,又让我们进入了一个丰收的季节。是时候自驾去乡间撒野摘菜,来一次亲子游及合家欢美食之旅,品农家菜之余还可以泡温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邓谦 曹锋

  市郊吃菜心 泡温泉

  推荐地:增城区

  当季特色:迟菜心、柿子

  增城迟菜心,是广州增城区远近驰名的蔬菜品种。每年入冬,增城迟菜心爽脆甘甜、风味独特,腊肉炒迟菜心、迟菜心粥、盐水迟菜心……无论是炒、煮还是滚汤、滚粥,吃起来都清脆爽口,鲜甜美味。现在到增城,前往派潭镇密石村,还能亲自采摘迟菜心。与此同时,目前 还是品尝密石红柿的季节。密石红柿是“增城十宝”之一,其果实肥大,无核或小核,果汁丰富且甜蜜,果肉细密绵软、清甜柔滑,因口感甜、软、滑而闻名。

  增城区各大乡村游及温泉景点,除了提供菜心采摘之外,还有不少当季限定版美食推出。其中,森林海旅游度假区的酒店大厨,以菜心和柿子为灵感,进行了特色菜品的创作。新创菜式“越南米网煎迟菜心虾饼”,外层香脆内里弹牙,口感层次非常丰富,浓郁的虾肉鲜味唇齿留香;“柿子脆皮咕噜肉”以柿肉搭配咕噜肉,味道酸甜得当,酥脆的外皮牢牢锁住肉汁,令其更加原汁原味;“柿柿如意·柿子雪梅娘”是一款好吃高颜值甜点,外形上做成了讨喜又可爱的“柿子”造型,一口咬下去,立马爆浆,清甜的奶油和甜甜的柿子果肉,给这个冷冬送上一份热烈的幸福滋味。其他特色菜还有特色迟菜心虾枣、菜心酱焗小龙虾、柿子迟菜心酥皮包、柿子双皮奶等。

  腊味搭配菜心味更正

  推荐地:清远连州

  当季特色:菜心、腊味、冬笋等

  等待了一年的甜蜜终于来啦。秀丽的美景、清甜的菜心、飘香的腊味将使冬季的连州之行有滋有味。走进连州菜心基地,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亲自采摘连州菜心的乐趣。

  进入冬季,连州乡村一片翠绿,一望无际的全是连州菜心。尤其是在连州市西岸镇连正菜心基地、连州市九陂镇龙潭村菜心基地等处,在灿烂阳光下,弥漫着一股特有的菜心清香和乡野风情。连州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灌溉水源、肥沃无污染的土壤,让种植出来的菜心,具有香甜、细嫩、爽口汁多的特点,而且整株都可用来做菜,特别是经霜打后的菜心,味道更清甜。

  连州菜心整株都可以做菜,花样多变,轻松做出一桌连州菜心宴:菜心鲜虾玉米饼、菜心沙拉、菜心饺、冰镇菜心刺身、菜心灌汤包……颠覆你对连州菜心的认识,引爆游客们的味蕾。随着天气转冷,东陂镇的腊味也越来越香了。

  吃过菜心,再去走走溶洞。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连州地下河是必游项目,连州地下河与西岸镇连正菜心基地相距不到10公里。湟川三峡游船码头位于龙潭村,从龙潭村菜心基地出发,走上几分钟即到。大自然艺术巨匠的神刀妙手,把这里的山山水水雕塑成一条兼有“长江峡谷奇趣”之险和“漓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诗画走廊。与此同时,游客在返程过程中还可以前往阳山吃板栗阳山鸡以及到岭背采摘柚子。

  摘新会柑 品甜水萝卜

  推荐地:新会

  当季特色:大红柑、甜水萝卜

  新会柑已经挂上枝头。新会柑学名茶枝柑,是新会著名特产,冬至前后呈大红。柑肉爽口多汁,甜酸适度,具有化痰、止咳、清滞、祛风、去湿之功能。其核有理气止痛功效。新会柑的主产区是会城、古井、大泽和司前。从江门新会的崖门镇驱车前往银湖湾,公路两边不时闪过一片片黄澄澄的果实。

  而甜水萝卜产自新会区古兜山脚下的崖门镇甜水村,故称“甜水萝卜”。2002年,甜水萝卜获得了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04年,国家商标局核准甜水萝卜使用“甜水”注册商标,成为新会区首个拥有商标的农产品。大家在此可以品尝萝卜牛腩、萝卜羊肉、萝卜鱼滑、萝卜风鳝、萝卜汤圆等。此外,作为一种粤菜配料,新会陈皮被称为“粤菜的灵魂”。陈皮三宝鸡、陈皮鸭汤、陈皮煮鱼干、陈皮排骨、陈皮红豆饮等组成的新会陈皮宴不可错过。品美食之余,还可以前往古兜泡温泉。

  大啖菊花脆肉鲩宴

  推荐地:中山 当季特色:菊花、鱼

  每年这个时候,去中山市小榄镇赏菊花、品菊花宴都是一个热门活动。当地将菊花会观光旅游与菊花宴有机融合。今年当地餐厅还融入脆肉鲩新元素,设计出菊花脆肉鲩宴。11道菜式全部以脆肉鲩入馔,选取鱼的不同部位与品质优越的小榄食用菊巧妙搭配,两者相辅相成,呈现出独特口感。

  此外,12月5日下午,以“三角好水出好鱼”为主题的2021三角生鱼美食文化嘉年华正式启动。该美食文化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有30家中山餐饮名店成为三角生鱼美食研发示范店、30位粤菜名厨担任美食大使参与以生鱼为主材料的菜式开发,通过线上和线下投票,进行生鱼烹饪比赛和评选。

  游客在品尝美食之外,还可以夜游打卡。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入选。

 
     标题导航
~~~
~~~
小朋友画画,大人看车……通过这场活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初冬丰收季 叹尽乡村美味
冬日正是赏梅看花时
读懂别克年轻化营销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