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顺德掀起“最美校园”建设热潮

顺德校园“内外兼修”

打造城市“最美风景线”

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新建的创客室
郑裕彤中学改造后的学生饭堂
罗定邦中学新落成的定邦馆
郑裕彤中学未来将建新教学大楼(设计图)。

  专题

  在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依托该校品牌初中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不断“落地”,百年老校图书馆、艺术馆换新颜;在罗定邦中学,一幢现代大气、简约灵动的定邦馆拔地而起,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在佛山顺德,越来越多的校园加入更新队伍中,积极提升校园环境,掀起一股“最美学校”建设热潮。

  当前,顺德教育正积极落实“四好工程(好生态、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其中,“好学校”工程推动了校园硬件升级,成为支撑顺德教育打造“好生态”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10月,顺德还推出了“最美校园”行动计划,力争打造一批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最美校园”。而“最美校园”的打造将为顺德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引才留才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文、图/黄子宁、王名润、梁颖怡

  走访 顺德老校园有了“最美风景线”

  “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教职工,看到学校环境明显提升,高兴的不仅是学生,我们也感到开心。”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是顺德的一所百年老校,伴随该校品牌初中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不断“落地”,学校新貌不断揭开“面纱”,这也让该校的何老师感到振奋。

  走访该校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学校软硬件全面升级,外观古典优雅,内里设备先进。其中,在学校的“求知阵地”中,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及艺术馆以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校友、师生的必到“打卡点”。

  在该校教学楼中,从陈旧桌子到新式书桌,从投影仪到先进电子白板,从旧式实验室到多功能智慧实验室,教学楼以新形象、新希望展示学校的魅力。此外,学校还多了一间艺术馆,“粉盒子”“黄盒子”等色彩明艳的空间,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提供优质条件。

  在罗定邦中学,“定邦馆”多功能综合馆、新校宿等载体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得校园成为顺峰山下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其中,尤以“定邦馆”最为吸睛。笔者走访看到,这一校园综合馆建筑外墙以白、灰、蓝配色,用不对称的“坡度方式”显现出建筑的现代大气、简约灵动。“在罗定邦教育基金与政府财政共同支持下,‘定邦馆’得以落成并服务师生。”据校方负责人介绍,“定邦馆”的落成投入使用,给学校师生提供了更好的活动条件,解决了全校3000多名师生共同于室内集会如室内运动、艺术活动等的需求。

  在容山中学,依托爱心人士、企业的捐赠,该校还新建了德美本源量子计算科普室,升级了礼堂,改造了天文室,对学校形成浓厚的科学氛围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此外,郑裕彤中学、勒流中学、均安职校等也纷纷加入“最美校园”升级行动,不断提升校园硬件。

  聚焦 硬件升级助力发展“上新台阶”

  近3年,顺德区新增投入100亿元用于新改扩建学校。今年,顺德投入超过50亿元在这项工作中,提升一批优质学位、宿位。“校园硬件提升是一个机遇,对学校教育品质的提升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郑裕彤中学校长王涛说。

  今年以来,该校积极推出“最美校园——校舍提升项目”,是以人文舒适、精心营造为主题提升校园环境,使环境既满足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需要,也给师生提供了更加舒适宜人、视觉美观的良好体验。

  去年以来,学校先后投资176万余元,完成对学生餐厅和教工餐厅的改造。同时,依托该校的改扩建工程,未来一幢新教学楼、室内运动场以及一幢宿舍楼将拔地而起。

  “过去学生餐厅里没有空调,夏天学生吃饭汗流浃背。”王涛称,升级了师生食堂后将提升师生的舒适度、幸福感,营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

  “硬件提升后,未来学校将新增900个优质学位,而新增的生源将促使我们提升自己的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在王涛看来,学校体量增大,除给顺德教育提供一个“支撑点”,还对学校的日常管理、教学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的增加将促使我们进一步提升教研能力,因为学生的特色化培养要求提升了,我们的师资、能力都要跟上。”王涛说。

  显著改善的、美丽的校园环境也为公办学校招生提供了一定的竞争力。“我们的宿舍、教室环境都变好了,对于学校而言,更多了一个录取优质生源的‘筹码’。”罗定邦中学负责人表示。

  关注 以“好学校”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最美校园”出现在顺德,不仅解决了学位、宿位的需求,提升了广大学生、教职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同时也真正提升了一座城市的审美品位、文化内涵。

  事实上,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与提升城市“内力”一起,组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工作,它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引才留才环境综合性提升息息相关。

  “如果我们的学校环境优美了,大家都愿意来这里读书,享受教育的乐趣,那么我们的城市竞争力也会提升。”在今年召开的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如是说。

  在这一共识之上,当前,顺德教育正积极落实“四好工程(好生态、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如果说“好校长”“好老师”工程是提升顺德教育的“软实力”,那么,建设“好学校”就是“硬实力”的强化,最终通过“软硬兼施”实现“好生态”的形成,促进顺德教育的良性发展。

  围绕“好校园”的建设目标,顺德区教育局于今年10月推出《顺德区最美校园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以“四个最”的力度——用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最强的设计、最优的施工建最美的校园,从而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根据上述行动计划,顺德区到2025年将新建不少于20所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最美”校园,改扩建不少于60所与原有风格协调统一、兼具教育功能和艺术特色的校园。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不仅有一批学校纳入“最美校园”设计竞赛中,同时一批学校也积极地落实学校的面貌改造工作,共同提升“颜值”与文化内涵。

  刘智勇表示,未来顺德要将学校打造成最美“城市地标”,并以此为依托,面向全国招聘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让优秀的人培育出更优秀的人。值得期待的是,未来在一批“最美校园”内,顺德将培养出一批优秀、拔尖的新时代人才。

 
     标题导航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产业工人的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首个“企业文化家”亮相
~~~
佛山顺德掀起“最美校园”建设热潮~~~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企业文化家” 温暖园区里的他
萌童置身车流,险民警上前拉住,安
顺德校园“内外兼修”打造城市“最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