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企业文化家” 温暖园区里的他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产业工人的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首个“企业文化家”亮相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员工正在“悦读充电站”里看书。

  昨天上午11时许,刚结束上午工作的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员工鲁沣达和唐靖来到位于员工办公区的“悦读充电站”,翻翻书,缓解一下工作的压力。唐靖说,这个新开不久的“悦读充电站”让工作之余充满了色彩,在书香的浸润下,工作生活都多了一些温暖。

  这个“悦读充电站”是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企业文化家”的一部分,“企业文化家”让佛山数百万产业工人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昨天,佛山首个“佛山智造·企业文化家”项目(以下简称“企业文化家”)落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据悉,本次与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家”“园区七点半”等重点项目展开合作,是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完善产业园区圈层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产业工人的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打造普惠性文化服务品牌,提升产业工人凝聚力,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罗舒乔、朱瑞芹

  “企业文化家”提供多种公益文化服务

  昨天,随着红布缓缓拉开,佛山首个“企业文化家”正式进驻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汽-大众“企业文化家”是率先将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文化馆三方文化资源植入企业内部打造的复合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走进位于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办公区三楼的“悦读充电站”,一个占地数十平方米的小型图书馆便展现在眼前。在这里,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查看书籍,并凭借身份证自助借还书。员工鲁沣达告诉记者,他不久前在这里借了《人类简史》《人性的弱点》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他说:“一证借书很方便,书的种类也很齐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科副科长郑铿志告诉记者,“悦读充电站”是“企业文化家”的主阵地,配备各类图书4400余册,并配置了自助借还书机等设备,可享受由佛山市公共文化设施联盟提供的服务。

  当然,“企业文化家”不仅仅是图书馆,除了“悦读充电站”外,“企业文化家”还根据企业的空间功能进行了分区布局,为企业员工提供文艺活动、培训讲座、非遗和传统文化体验等多种公益文化服务。

  企业根据需求点单 职能部门配置服务

  “企业文化家”的建立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创造了条件,如何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使用效能,让其真正发挥作用是关键。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每年会对“企业文化家”的工作进行评估,探索建立相关标准,以保证公共文化设施的效能发挥。

  “我们将‘企业文化家’纳入每年设施满意度调查。”该负责人表示,会定期征集结对单位的意见,看看服务是否对口、内容是否达到要求、企业员工受服务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等,为后续试点铺开做工作。

  “企业根据需求点单,我们来配置服务。依托佛山文化云,让公共文化服务更精细。”该负责人表示,佛山市产业工人多,为了给产业工人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佛山进行了创新探索,打造了“企业文化家”。希望通过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企业文化家”形成窗口效应,让企业能看到政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诚意,形成展示效应和示范效应,为今后“企业文化家”项目的开展提供便利。据悉,除了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季华实验室、三水水都饮料食品基地、芦苞宝华工业园等单位同被列为首批市级“企业文化家”示范点,目前各项合作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进园区能为企业带来什么?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员工唐靖的话来说,这个新设不久的“悦读充电站”让工作之余充满了色彩,让生活多了一些温暖。可以说,文化往园区走、往企业走,让园区多了些有温度的人文关怀,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也为佛山一流营商环境的营造贡献了文化的力量。

  昨天,“百千万”佛山产业工人发声行动之“园区七点半”项目展演汇热烈举行,数百名员工现场参与了佛山剪纸体验、木版年画拓印、粤剧服妆体验、岭南文化主题灯谜会等多项活动。据了解,“园区七点半”项目将定期进驻各区企业,试点开展多场大型文旅博览活动,以定点与流动结合的方式活态展示多项观赏性、体验性与趣味性兼具的传统岭南文化技艺及特色项目,重点培育园区“夜赏”“夜读”“夜学”文化,丰富园区夜间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激发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此次与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家”“园区七点半”等重点项目展开合作,是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完善产业园区圈层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产业工人的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打造普惠性文化服务品牌提升产业工人凝聚力,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佛山持续发力构筑文旅IP新业态,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今年10月出台的《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在文广旅体领域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争创营商环境建设的“佛山样本”。

 
     标题导航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产业工人的文化获得感及幸福感,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首个“企业文化家”亮相
~~~
佛山顺德掀起“最美校园”建设热潮~~~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身边纸·体育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湾区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企业文化家” 温暖园区里的他
萌童置身车流,险民警上前拉住,安
顺德校园“内外兼修”打造城市“最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