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五个着力点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探索形成的,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和实践启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特别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要在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基础上,突出把握如下五个着力点。

  坚持“一个根本立场”。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更多地体现为绝大多数的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的根本利益。全过程民主的实现为了人民,全过程民主的实施依靠人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于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确保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领域都充分尊重人民首创、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两种形式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选举(票决)民主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有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选举(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两种民主形式构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体两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选举(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两种民主形式紧密和有机的结合。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实践中,这两种民主形式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驱动着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向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双轮驱动”模式超越了西式民主的“选举至上”模式,能够切实防止出现西式民主选举的弊端,有效避免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

  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来的民主形态,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逻辑,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保证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特征,保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实现人民的真实意志;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确保了民主与集中统一、活力与秩序的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是一个整体,三者有机统一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政治实践,能够将党的领导的集中性、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依法治国的合理性充分结合起来,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

  坚持“四项制度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其中最关键的是坚持和完善“1+3”的政治制度框架。其中“1”是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3”就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三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它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针,对实现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以及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立足“1+3”的政治制度框架,矢志不渝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保障。

  坚持“五个环节贯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意味着民主实践中的选举、议事、决策、管理和监督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既保证人民依法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来代表自己行使国家权力的国家机关;又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常态化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通过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确保选举、议事、决策、管理和监督“环环相扣”,实现民主程序的自我闭环,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研究室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⑨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准确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
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五个着力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发展民族经济增强凝聚力
促进“财富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