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争取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独立办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11月3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需市场的情况报告。今年前10月,广东社零总额居全国第一,两年平均增长1.6%,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广东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比全国高约30%,接下来将争取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独立办学。

  消费市场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广东消费市场平稳向好。今年前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同比2020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6%,已基本恢复至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省发改委介绍,广东以稳定就业收入的方式,持续增强消费动力。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广东开发政策性岗位超24.5万个,省内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比全国高约30%。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94元,同比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两年平均增长7.7%。

  聚焦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广东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截至9月底,全省共4.8万家企业单位为69.93万人购买了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新业态从业人员2.8万人。

  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有力夯实了消费基础。广东已连续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月平均养老金提高至2867.99元、增幅4.99%。今年前9月全省发放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待遇2698.41亿元。

  主要城区实现5G连续覆盖

  以投资拉动内需。今年前10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7.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9.1%,延续今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速。2021年,广东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395个,总投资7.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1-10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17亿元,完成进度104%,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今年前9月,广东新建5G基站1.9万座,累计建成5G基站14.3万座,基本实现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数据中心建设进度上,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228个,在建的数据中心85个。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今年前9月,全省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2653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7%。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8961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5%。新开工共有产权住房12331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3%。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82576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1%。此外,全省共有2223个城镇老旧小区纳入2021年改造计划,今年前9月已开工改造小区1449个,占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111%。

  计划: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

  为进一步强化消费保障,广东省提出建立职工劳动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协调的体制机制,通过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实现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的目标,壮大重点消费群体。

  在增加高品质服务方面,广东省提出要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独立办学,探索引进国际知名高端教育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到省内独资设立分支机构,并引导更多民营企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文旅等现代服务消费领域。

  广东省同时提出,要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结构,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成片连片改造等城市更新计划。全省也将重点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增强内需动能。未来全省将建立“住有所居”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的住房困难。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迎来创刊69周年 “社庆月粉丝季”系列活动等你参与~~~
广州日报69周年社庆雅集挥毫活动昨举行~~~
~~~启动健康生活方式文化月活动 招募健康生活方式体验官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六十九载 不负遇见
丹青挥毫 翰墨庆生
神农草堂15年接待游客超250万人次
争取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独立办学
广东将实现生猪生产跨周期调控
广州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