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

驶入广州交通法治建设“快车道”

潘双明

  “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行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行者。”日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从制度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下狠功夫,通过发挥法治优势,全面提升广州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效能,奋力开创交通强市建设新局面。

  文、图/魏丽娜、穗司宣、市交通宣

  近年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围绕依法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强化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等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强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积极推动更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驶入广州交通法治建设的“快车道”。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

  交通重点领域立法

  破解共享单车“围城”难题

  潘双明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法治引领,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编制《广州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优化交通资源配置、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同一体、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未来五年编制交通专项规划、确定重大项目、实施建设计划提供基本依据。

  为夯实交通运输行业制度基础,广州加快推进交通民生重点领域立法。其中,《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推动形成科学投放、规范运营、有序停放、文明骑行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格局,共享单车“围城”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广州共享单车治理模式”得到普遍认可,2019年和2020年,交通运输部邀请广州市在全国交通系统相关会议上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控制、行业治理等作经验介绍。

  2020年以来,共出台《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管理办法》《广州市公路工程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二十余份部门规范性文件,细化行业管理制度,完善行业管理规则体系,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还组织开展了涉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集中清理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规范与上位法相适应,优化交通运输市场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行政许可事项可网办率100%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改革,推进‘双随机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最大限度减少行政管理行为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影响。”潘双明表示,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1月至11月,市交通运输局共开展双随机检查200余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检查11次,向信用中国系统推送监管信息8万余条。

  深化“放”,实行权力事项清单管理,有序推进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委托、取消、合并、重心下移等工作,充分体现“放”的含金量,向更宽更高更广更深领域扩展。优化“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构建新型监管体系,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化“服”,精准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简化线上线下办事材料,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品质。

  截至10月底,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达到92.08%,区域通办率100%,可网办率100%。

  创新监管机制

  推进交通行政执法有尺度有温度

  潘双明表示,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规范交通执法范式方面,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在网站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流程等信息,督促全市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亮证执法制度,并在服务窗口等场所公开工作人员岗位信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按规定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并通过集体讨论的形式研究决定较大数额罚款、认定事实和证据争议较大的重大案件。

  此外,制定《打击非机动车和摩托车非法营运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广州市“百吨王”交通违法案件倒查机制》,畅通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执法沟通渠道,全市高快速公路超限率降至2021年的月均0.0012%,国省道和城市道路监测点路段超限率下降至0.1%。

  优化执法方式上,制定推广“双免”清单,对符合免处罚或免强制的违法行为人采取说理教育、现场劝诫等柔性措施,实施以来共依法不予处罚及免予加处罚款802宗。同时开展规范执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制定《广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建立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

  据介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动科技执法,创新打造“交通慧眼”智能视频综合分析平台,实现对客运、危运、出租等重点营运车辆“精准画像”,以科技执法体系有效提升交通行政执法效率效能。2021年1月至11月,利用科技非现场执法模式立案交通行政违法案件6874宗。

 
     标题导航
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98.5万宗~~~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外卖电单车交违占比约13%
驶入广州交通法治建设“快车道”
十一届广州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公布8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