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剧本杀“十禁”有利产业健康

  日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研究起草的《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新规征求意见稿中,不仅明确了“剧本”禁止出现的十条内容,同时还规定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应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开展自审并备案。这意味着,在“野蛮生长”之后,包括剧本内容、场馆运营等剧本杀产业将率先在上海进入备案管理阶段。

  作为新兴行业发展的剧本杀产业,因准入门槛较低,其门店范围从超一线城市到下沉市场遍地开花,剧本内容也五花八门:古风沉浸本、情感本、欢乐本、恐怖本、机智本、立意本、综合本……俨然成了当下年轻人社交、娱乐新风口,受到众多青年群体青睐。

  随着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处于监管真空的野蛮生长地带的剧本杀,在经营、监管等方面暴露了剧本内容质量良莠不齐、盗版剧本泛滥猖獗、商家之间不良竞争等诸多问题。由于没有明确的管理要求,不仅寒了不少坚持正版的商家的心,也让不少门店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下倒闭关门,最终成了昙花一现。

  行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规范的市场监管,剧本杀产业发展的“七寸”在于剧本。新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剧本十禁”,从作品内容质量的源头入手,不仅可以避免玩家因沉迷游戏而对相关情节进行模仿,还能约束和抵制剧本粗制滥造、抄袭盗版等不良行为。在维护正版作者权益的同时,也为剧本内容提质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通过明确经营单位作为剧本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剧本内容质量把关进行负责,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经营单位在利益驱使下向市场投放低俗、劣质等剧本内容,提高运营主体作品内容的鉴赏能力和运营服务的把关意识。期待未来剧本杀产业可以在更多城市健康发展,为青年群体的寓教于乐带来更多活力。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
生态留白,为生物多样性添彩
画外话
“故宫免费”,服务要加码
价格打折,品质不许打折
微评
平台“拆墙”,须破立并举
剧本杀“十禁”有利产业健康
业委会不能成了“业伪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