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国家教师奖 激励师者心

  11月29日,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明确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对有重大贡献的教师,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人民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微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定程度上说,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决定着教育的地位、国家的未来。教师职业有吸引力、荣誉感以及有保证体面生活的待遇,教育质量就有保障,人才才能辈出。国家拟设立国家教师奖,就是鼓励全社会在感谢教师辛苦付出的同时,也不吝鲜花与掌声去鼓励、激励更多有信仰的教师,推进更加有温度的教育。让教师不仅成为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也成为太阳底下最让人羡慕的职业。

  “肉沫发臭”因服务意识“变质”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暗访吉野家,发现门店存在使用过期白菜菠菜制作产品,用来制作麻婆豆腐的肉沫已经变臭发酸,油类没有检测标准、旧油添加新油继续使用,后厨卫生令人担忧等问题,一时冲上热搜。

  微评:食以安为先,餐饮行业最重要的是让顾客吃得放心。用过期、变质食材滥竽充数,还端出来给顾客消费,已经触碰到食品安全的底线。这是服务意识“变质”了。一旦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信任被打破,将很难再挽回消费者的心。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要用好个案,揪出一件、拎出一串,从生产、制作到销售、食用各环节都严查细管,全方位保障消费者食得放心。   

  用“断舍离”告别伪需求

  据报道,今年“双11”略显平淡,比起一边抱怨促销规则繁琐、一边买买买的人,有一群人完全置身事外——在某社交平台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中,有三十几万网友共同抵制消费主义,他们用各种方式呼吁理性消费。

  微评:“双11”可谓成也规则、败也规则。面对一年更比一年复杂的优惠算法,年轻人在经历了无数次“下单-比价-失落”之后,用从购物车移除商品的行动,来拒绝平台的“驯服”。“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的出现,就是年轻一代消费观念转变的一个缩影。在“大牌、必囤”和“环保、个性化”之间,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告别金色包装的“伪需求”,从谨慎花好每一分钱开始实现经济独立。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
生态留白,为生物多样性添彩
画外话
“故宫免费”,服务要加码
价格打折,品质不许打折
微评
平台“拆墙”,须破立并举
剧本杀“十禁”有利产业健康
业委会不能成了“业伪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