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花间烟火

老渡槽和红锆石的邂逅

珠宝首饰作品:《紫凝轩》

  这是一条今年刚好40岁的老渡槽。刚建成那年,它的长度超过了世界上所有的人工渡槽。

  那一年,罗定江上还航行着张着帆、需要人力摇桨的木船。

  渡槽是什么东西?是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可以用于灌溉输水,也可用于排洪、排沙等,大的还可以通航。在机械化程度很低的当年,施工者几乎全凭钢钎和铁锤,凿穿了岩山,把难以计数的钢材、水泥、石块塑造成凌空掠过的飞龙。

  我们不时会想,将“快速便捷”“后现代”视为天经地义的年轻人们,是否还能理解工业时代的遗迹在当时的意义。但今天,当我们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年轻学子们设计的珠宝首饰作品中,再次看到《壮丽的长岗坡渡槽桥》,还是会感慨于那人定胜天的豪情。设计师专门选用了红色锆石点缀,蕴含了攻坚克难的担当,无私为民的奉献。

  不同时代、不同代际的心灵,还是相通的。

  历史的底蕴和当代的命题怎样共同促进?这些年轻学子在行走中寻找答案。他们用21件作品组成了一个珠宝创新成果展,里面除了《壮丽的长岗坡渡槽桥》,还能看到以“星星之火”为创作灵感的《星火》、由抗日根据地英塘村老屋生发而来的《紫凝轩》……

  他们将自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感悟,融合进时代感——这是属于年轻人的红色记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标题导航
《长津湖》票房登顶,总制片人于冬揭秘“夺冠之路”~~~
~~~
花城文艺~~~
花间烟火~~~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身边纸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
电影行业合力托举 家国情怀直击人心
跟孙思邈学养生“十常养生法”练起来
赏粤剧游珠江
老渡槽和红锆石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