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长津湖》票房登顶,总制片人于冬揭秘“夺冠之路”

电影行业合力托举 家国情怀直击人心

于冬
《长津湖》剧照
《长津湖之水门桥》海报

  1950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度严寒的条件下打响了长津湖战役。71年后,一部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不久前以56.95亿元的票房打破纪录,成功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影片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打破30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同时位列2021年全球票房榜第一名。《长津湖》在美国上映也获得好评。出品方博纳再一次成为现象级主旋律爆款电影的制造者。

  昨日,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电影《长津湖》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揭秘《长津湖》的“夺冠之路”。这一天正是长津湖战役打响71周年纪念日。于冬表示,电影《长津湖》的成绩来之不易,它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电影全行业的一次合力托举,也是中华儿女情感共振、家国情怀的激发和释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实习生练嘉莹 

  (剧照与海报由片方提供)

  《长津湖》树立中国电影创作新标杆

  于冬表示,《长津湖》能够获此成绩,一是广大观众爱国热情高涨,这是特别重要的;二是全体主创人员不辱使命,完成了这一次特别艰巨的拍摄任务。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一部不输好莱坞同类型战争片的鸿篇巨制,成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一个新标杆、中国电影战争片的一个新标杆。

  于冬表示,《长津湖》是中国电影史上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人能够举全行业之力拍摄《长津湖》,体现了中国电影人能够从容面对好莱坞A级制作的体量,也表现了中国电影人对中国市场的巨大信心。”

  于冬认为,《长津湖》的成功,对中国电影人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为市场注入活力。

  于冬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博纳以影史之最的规模,汇聚各方力量排除万难也要完成《长津湖》这样一部电影,就是为了打造一部能流传下去的经典:“我们儿时曾经被《上甘岭》《英雄儿女》这些影片激励,我们能不能也拍一部电影,这部电影能够感动今天的观众,希望也能够感动50年以后的年轻人?当那一代的年轻人看到这部电影时,他们也会被感动到,被激动到。”

  制作难度远超预期,

  “千难万险!千惊万险!千辛万苦!”

  回看《长津湖》的创作之路,于冬坦言困难远超预期。“千难万险!千惊万险!千辛万苦!”

  以黄建新为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重量级导演联手,发挥各自在创作方面最擅长的优势,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在好莱坞也很少见。编剧兰晓龙提交的初版剧本就有13万字,精修后还有6万字,使得影片的艺术形象跟历史真实人物达到完美融合,是一次全新的创作理念。作为中国电影史上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用两年多时间细致筹备,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历经188天的拍摄周期,还制作了超大规模的服装道具……

  剧组还需要克服疫情、严寒等多重考验。因为疫情,剧组一度停工,然后又重新启动。要集中在冬天把电影做完,最终选择三位导演同时开拍,“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很多人问为什么要三个导演拍?因为一个导演拍不完。” 整部片子有大量的夜戏,又是在极寒的时候拍摄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挑战。”

  《长津湖》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一个2分钟的特效镜头,我们花了10个月去制作。超过80家特效公司作为电影强有力的后盾。”在于冬看来,《长津湖》的集体创作,更像是一次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全面检阅。“《长津湖》几乎把中国所有的后期制作、特效技术支持的力量调动起来。10年前拍大片的时候,我们很多是拿到澳大利亚、美国去做后期。这一次我们可以说做到了95%都在国内解决。”而且影片没有使用一个资料镜头,“我可以用资料片,这样省很多钱。但《长津湖》不是资料片堆砌的电影,我们要做成一部现代电影。”

  中国电影工业化已经到了一个大踏步前进的阶段,过去拍这种戏炸点是很难把握的,现在的技术力量可以使得爆炸非常精准,保障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中国电影经历过长达10多年的高速发展,夯实了电影的人才基础、技术基础、制作技术基础跟工业基础。这1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这些经验,到《长津湖》都用上了。这部片子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电影的一次全行业的合力托举。”

  “爆款”秘招:坚定书写平凡英雄,与观众同频共振

  翻开中国影史冠军票房进阶史,自《捉妖记》之后,《长津湖》已是第四部登顶冠军宝座的国产影片。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位更是有九部国产片。

  早在2009年,《十月围城》于贺岁档上映,博纳就开始在主旋律影片上进行探索。2014年,以《智取威虎山》为开端,博纳开始探索“以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电影”这一领域。

  2019年,博纳推出了“中国骄傲三部曲”——《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决胜时刻》。2021年,博纳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中国医生》《长津湖》《无名》。

  于冬认为,博纳推出的这些影片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书写平凡英雄。“当好莱坞大片还在拍‘超能力’,我们这些年的中国电影的创作写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还有我们的缉毒警察、普通飞行员、消防员、海军陆战队战士……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雄的普通人的情感,跟今天所有观众的情感是一样的。”

  近7年来,博纳出品的主旋律商业影片票房已达到近200亿元,有何 “秘招”?于冬坦言,始终是“人民”的电影人,讴歌时代,用匠心精神做“中国式精品大片”。

  “电影的最重要的功能是慰藉心灵,直抵人心。这个时代,中国人文化自信逐步增强,这个时代也赋予了这样一些时代形象,当这个人物形象契合的时候,它一定会形成一个爆款。”

  有了好的题材,还要有好的细节,与观众形成情感的同频共振。“要有动人的、真实的人物情感,借助现代电影的制作理念,追求极致化的细节表达。以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结局观众都是早就知道的。怎么把握好情感表达,不要让观众觉得假?就必须无限还原真实的细节。”

  于冬以《长津湖》为例,“这部电影吸引了超过1.22亿人次的观众进电影院,并形成了‘长津湖效应’,很多人看完电影又去看书、纪录片,了解这段历史,这就是电影关照现实的意义所在。”

  “深耕主旋律商业大片,是博纳接下来会继续坚持的。”于冬透露,目前,《长津湖》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已经完成大部分戏,剩下的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后期制作也已同步进行。聚焦谍战英雄的《无名》目前已经公布了梁朝伟、王一博两位主演,还有8位主演没有公布,非常值得期待。“《无名》一定是一部好看的商业谍战片,而且在美学风格上会有很大突破。”

  大湾区题材:《钟南山传》已在剧本创作阶段

  就在今年暑期,博纳出品的另一部电影《中国医生》以超13亿元票房拿下档期冠军。谈及即将到来的中国电影金鸡奖,于冬坦言,希望《中国医生》能有所斩获。“尤其是张涵予,他为了演张定宇院长,做了非常多的功课,最后的呈现非常好。”

  2020年,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户广州南沙。短短一年时间,由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携手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衔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正式推出,这是博纳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之后推出的首部力作。影片的策划、拍摄与广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是“广州出品”迄今创下最高票房的影片。

  “截至11月26日,广东省《长津湖》票房为7.6亿元,票房占全国的13.3%,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广东是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全国第一票仓,博纳愿意为广东文化强省做出自己的贡献。”于冬表示,在《长津湖》工作告一段落之后,自己也希望能多到广州,“来了解这边的人文,与电影人多碰撞,包括落地一些产业。同时也以大湾区为背景题材多拍摄一些好作品,广东有非常多的历史文化名人、故事题材值得拍。”他透露,接下来博纳希望能拍《钟南山传》,目前已在剧本创作阶段。

  “除了大片之外,博纳也希望能多拍一些轻体量、小而美的作品。广州有很多创业的青年,其实都可以形成故事。”

 
     标题导航
《长津湖》票房登顶,总制片人于冬揭秘“夺冠之路”~~~
~~~
花城文艺~~~
花间烟火~~~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身边纸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
电影行业合力托举 家国情怀直击人心
跟孙思邈学养生“十常养生法”练起来
赏粤剧游珠江
老渡槽和红锆石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