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紧急情况“吹哨人”可越级上报

珠海立法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机制 发挥“看门人”作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突发类似“新冠”这样的传染病疫情,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个人是否可以越级上报?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珠海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条例》规定畅通单位和个人隐患信息举报渠道,建立允许紧急情况下的越级上报机制。

  明确应急监测和准备的法律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立以疾控、医疗等专业机构为主,以监测哨点为辅,以信息监测系统为依托,以单位和个人举报为补充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具体而言,包括构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食安机构、动物防疫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看门人”作用;组建全市监测哨点网络,构建多点触发机制,发挥哨点的“前哨”作用;畅通单位和个人隐患信息举报渠道,允许紧急情况下的越级上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系统和网络直报机制;完善预警评估和响应制度,规范预警信息发布、调整和解除。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徐超龙表示,明确应急监测和准备的法律依据,是《条例》的最大亮点之一。

  应急处置是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态发展的核心环节。《条例》在制度上完善了从响应启动、先期处置、紧急措施、医疗救治、医废处置、人员安置、信息发布,到响应终止、调查评估、秩序恢复等在内的完整的应急处置链条。主要内容有:一是坚持分级分类处置原则,强化政府应急指挥措施,细化了传染病、食品安全事故、职业中毒等不同事件的特殊处置措施。二是建立流行病学调查制度,强化疾控机构流调职责。三是强化处置期间医疗救治资源调度。四是健全医疗救治环节各项措施,强调预检分诊、首诊负责、防范交叉感染,重视发挥中医药、心理援助作用。五是建立应急响应期间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六是明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责任调查及事后恢复重建的制度。七是完善跨部门、区域、行业、基层以及涵盖交通枢纽、口岸等多层次、多形式的联防联控机制,突出粤港澳大湾区联防联控,推动信息通报、联合演练、资源合作、预案对接、措施联动。

  建立珠港澳联防联控机制

  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雍灵介绍 ,《条例》提出了建立珠港澳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响应启动后,珠海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政策信息通报、救援协助、应急资源合作、应急措施联动以及人才交流等工作。

  《条例》的出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产生以下积极影响:一是推动完善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覆盖海关检疫、移民通关、分流转运、医疗救治、社区管理、口岸卫生应急等口岸全链条、全闭环防控体系,提升一体化防控能力。二是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区域合作,建立和完善信息通报制度,联合开展应急演练,实行应急资源合作、应急物资生产联合保障、应急预案对接、应急措施联动,共同做好区域联防联控相关工作。

  珠港澳协同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长期协商机制,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沟通与协作,对双方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定期进行协商,建立长期沟通协商机制;二是建立防控措施协同机制同步发布、同步实施珠澳口岸通关政策调整,统一对外宣传口径;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拓宽信息共享范围,实现更深层次的信息共享;四是建立科研创新合作机制,积极贯彻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促进两地高校、科研院校、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两地在重大新发传染病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实现成果转化。

 
     标题导航
~~~“广清一体化”各项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清远公安系统获资金帮扶、人才帮扶
~~~珠海立法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机制 发挥“看门人”作用
~~~
~~~
~~~
~~~
~~~
江门市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乡村工匠”项目竞赛~~~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25号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清帮扶来助力警务水平大跨步
紧急情况“吹哨人”可越级上报
江门建立5万平方米应急产业园创新中心
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韩江八景”发布
韩江局获评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新会新建10个“口袋公园”
麻章供电局力促充电桩“镇镇通”
乡村工匠同场“竞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