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00家国家级高新企业云集桂城

桂城设立佛山首个镇级科创直投基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刘艺明 通讯员李芳毅)昨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举行发布会,正式亮相桂城科技创新企业直投基金(以下简称“科创基金”)。该基金是由桂城街道办事处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1亿元人民币,首期3000万元。这也是佛山首个镇级科创直投基金。

  众所周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阻碍中小微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拦路虎。如何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路径。产业基金基于市场化原则,对中小微企业的判断更加全面、综合,有利于识别出真正具备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设立桂城街道科技创新企业直投基金,通过对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使得资金流向真正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有效解决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问题,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桂城街道具备设立创新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基础和条件。桂城作为南海区的中心城区和经济重镇,近年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孵化器建设,全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目前,桂城现有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3家、市级49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数量约为500家。

  此次设立科技创新企业直投基金,将为桂城定向筛选并投资一批本地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并通过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桂城企业的投入,有助于桂城街道高新技术产业板块的加速成长。

  桂城本土科创企业获得“第一投”

  该基金对单一项目投资不低于100万元、不高于1000万元,且投资单一企业所持股份比例不超过20%并不成为所投企业第一大股东。后续基金可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包括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IPO后二级市场转让等方式,或者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回购退出等。

  昨日,桂城科创企业直投基金公布“第一投”,投向佛山世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基于无人机和相应挂载,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三维地理信息一体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环保、公安、水利、消防、国土等政府部门提供一体化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一直致力于利用现代化科技、推动城市治理的现代化。

  世寰智能CEO杜永红表示:“本地桂城成立科技创新企业直投基金是政府通过金融手段,对辖区高新企业精准支持的又一创举,开创了镇街对企业精准扶持的先河,真正让我们企业感受政府‘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温暖。”

  “4年来我们累计研发费用高达3700多万元。”杜永红坦言,本次获得的直投基金600万元不仅有助于该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更重要的是,政府的直投基金具有领头基金的作用,世寰智能获得桂城科创企业直投基金“第一投”之后,来自千灯湖科创小镇的多家投资机构已经主动找上门来。“可以说,桂城科创企业直投基金起到了很好的杠杆效应和聚集效应。”杜永红说。

 
     标题导航
南海打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
500家国家级高新企业云集桂城~~~
省内首份针对破产重整企业纳税信用修复的办事指引来了~~~
《佛山市玻璃行业清洁能源改造补助方案》出台~~~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年内完成1万亩拆旧复垦任务
桂城设立佛山首个镇级科创直投基金
纳税信用修复搭上了“早班车”
符合要求的炉窑每条补助100万元
广发银行境外分行深化打造跨境平台构建粤港澳金融服务桥梁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