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本月30日在松山湖开幕 将启动松山湖科学会议

院士天团掀“头脑风暴”

松山湖高新区一角。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园20年,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院士“天团”将又一次齐聚松山湖畔,这也是粤港澳院士峰会连续四年在东莞举办。

  记者从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第七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学术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松山湖科学城举行,将开展院所(企)项目对接等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重磅启动松山湖科学会议并开展三大材料领域的主题研讨,届时超百位顶级知名学者专家现场共掀“头脑风暴”。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副会长何镜堂,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卢育辉,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钟靖平等参加了这一发布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袁仕联

  格局更高 超百位顶尖人才聚莞

  本届峰会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政府共同举办,整体设置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包括全体大会、松山湖科学会议系列主题活动,松山湖科学城、院士专家湾区校园行——“我心向党,科学报国”院士面对面、伙伴之夜等。

  届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等5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粤港澳的100多位顶级知名学者专家将齐聚一堂。企业界方面,华为、紫荆文化集团、迈瑞医疗、微创医疗,以及广东光大集团、兰卫医学、扬杰科技等20多家龙头企业或上市企业高管将出席峰会。

  “这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后,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层次的、高水平的科技盛会、人才盛会。”何镜堂表示,院士峰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也为两院及发达国家的院士们深入了解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了一个窗口,将促进院士们与大湾区、促进科技界与产业界广泛交流合作。

  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秘书长卢育辉介绍称,香港特区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首次深度参与今年的院士峰会,两地将分别委派创科局、经济及科技发展局参会,港澳八所主要高校悉数参与协办院士峰会,港澳高校院士专家的创新创业成果亦将在对接会上进行路演对接。

  打造品牌 重磅启动松山湖科学会议

  近年来,东莞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人才第一资源,全市目前拥有人才25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8万人。在人才创新创业创富的带动下,全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跃升,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全国第20强,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三名,带动东莞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上升两个位次,跻身全国13位。全市R&D占GDP比重提升至2020年的3.54%,跃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二。预计今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超过7400家,数量继续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年来院士峰会累计邀请了173位院士来到东莞,推动了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在东莞集聚落地,42位院士走进校园,累计受众人数达3.5万人,线上直播受众达11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东莞市政府与广东院士联合会将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策划松山湖科学会议,意在打造这一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科学会议。

  “内容上将突出松山湖科学城元素。”刘炜透露,本届院士峰会同步启动并举办松山湖科学会议,这是松山湖科学城对标香山科学会议、雁栖湖科学会议,着力打造的科学会议高端品牌,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交流交叉学科发展新态势,搭建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对接平台。他称,今年是松山湖科学会议的“创会之年”,将由唐本忠、王迎军、汪卫华等院士作为会议召集人,邀请科学界和产业界代表来莞进行材料领域的专题研讨。院士峰会期间还将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举办相关发展战略咨询会和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年会,以为松山湖科学城发展带来更多“智慧火花”

  在坚持“科学”的同时还将兼顾“产业”。据悉,未来松山湖科学会议期间将配套举行松山湖科学会议产业发展论坛,采取顶尖科学家与产业界知名企业家“双主席”模式,聚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刘炜介绍称,通过十来年的培育发展,组建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在松山湖区域呈现了资源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他强调,东莞正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时代”,要进一步发挥松山湖科学城引领作用,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端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资源的“加持”。要实现经济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进一步提升东莞的创新能级,让科技创新赋能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

 
     标题导航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本月30日在松山湖开幕 将启动松山湖科学会议~~~
​东莞警方一月内成功救援两批被困山林的“驴友”~~~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新冠疫苗及相关药械监管~~~
水清岸绿 城水相依 人水相亲~~~
~~~增设“U18农村组三人篮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院士天团掀“头脑风暴”
翻山越岭14小时救出被困“驴友”
保障疫苗接种用械质量安全
谢岗万里碧道部分工程段开放
凤岗镇“凤凰杯”篮球联赛开球
谢岗人社分局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946.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