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红白理事会将清朗之风吹进乡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理事会成员行为,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减轻了村民负担,促进社会稳定。”白云区钟落潭镇新村相关负责人有感而发——曾几何时,广州农村群众常常为不堪重负的人情旧俗烦恼,自从广泛推行红白理事会以来,各地风气进一步净化,清朗之风吹遍乡村。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改善,在一些乡村,婚丧嫁娶等事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这样不仅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还造成巨大浪费,败坏了社会风气。

  “红白理事会顺应社会文明发展而生。”黄埔区九楼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九楼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村领导带头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前几年,周边的村庄盛行举办“升学宴”,九楼村有个别村民也举办“升学宴”,让周边的群众知道“我儿子、女儿考上什么什么大学”等。九楼村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最新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及时刹住了“升学宴”之风。

  近年来,九楼村通过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理事会成员行为,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不仅减轻了村民负担,还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礼赞模范回家 广州“绳彩”飞扬
打官司隐瞒关键事实 他被法院顶格罚款10万元
广州法援机构今年以来帮农民工讨薪八千万
走近“火焰蓝”:听“十佳卫士”讲述他们的故事
广州各区开展宣传消防安全实践活动
“红领巾E成长小讲师”为乡村青少年送去志愿服务
广州四史教育走进基层
广州“学生哥”化身“能工巧匠”
红白理事会将清朗之风吹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