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走近“火焰蓝”:听“十佳卫士”讲述他们的故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他们是赴汤蹈火的逆行者,也是羊城平安的守护者。近日,经过层层选拔,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评选结果出炉。11月1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代表访谈会(2021年总第158场),“十佳卫士”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消防事业把我从一块铁炼成了钢”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9年来,从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刘洪洋一次次紧急出动,救民于水火,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我们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既要灭火救援,也要消防监督执法和消防宣传。”

  从事消防监督工作以来,他牵头起草制定《从化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工作计划(2020-2022年)》等多份文件,牵头开展“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敲门行动”等20余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累计检查单位场所2803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93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27份,办理行政案件55个。

  2018年,刘洪洋在体检时发现患有甲状腺肿瘤,可手术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和同事进行任务交接。

  “群众过节,消防过关”,工作19年来,他基本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年假”。刘洪洋说,“我热爱消防事业,愿意为这个事业奉献付出。因为消防事业把我从一块铁炼成了钢;是消防这所大学校,让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自学编程研发软件助力消防救援

  16年来,历经2500场灭火救援战斗,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小安深知推进消防救援能力现代化,就要加强科技支撑、科技赋能。

  作为全国首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队长,张小安萌生了想法:能不能借助二维码、信息化解决火场人员搜救难题?他走访辖区高科技公司,了解科技前沿,补充知识盲区,探索研发了集快速报警、精准定位、智能调度、科学决策于一体的“码上救援”小程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高层建筑火灾报警、定位、搜救的难题,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张小安从技术“小白”开始,白天带队伍训练,晚上钻研数据库、JS等技术,上网课、学编程,他先后研究开发了VR全景六熟悉实战系统、安全员登记云计算系统、训练成绩大数据分析系统、“遂行政工”小程序。张小安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新实践,助力消防救援实现云端化、信息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礼赞模范回家 广州“绳彩”飞扬
打官司隐瞒关键事实 他被法院顶格罚款10万元
广州法援机构今年以来帮农民工讨薪八千万
走近“火焰蓝”:听“十佳卫士”讲述他们的故事
广州各区开展宣传消防安全实践活动
“红领巾E成长小讲师”为乡村青少年送去志愿服务
广州四史教育走进基层
广州“学生哥”化身“能工巧匠”
红白理事会将清朗之风吹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