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礼赞模范回家 广州“绳彩”飞扬

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花都举行
赖宣治与昔日爱徒见面。
七星小学的学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跳绳表演。

  致敬道德模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花宣摄影报道)11月10日上午,广州市花都区委大礼堂内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机关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和先进典型代表齐聚一堂,感受榜样风采,凝聚道德力量。

  让孩子“跳”望未来,为乡村点亮梦想

  报告会现场,视频《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让孩子“跳”望未来》让与会人员直观了解了赖宣治带领乡村小学的孩子走上世界舞台的先进事迹。

  “小小一根绳,挥舞出一群农村少年的梦想,见证了一位乡村教师的传奇经历,也成就了一段花都校园特色教育的佳话……”广大附中花都紫兰学校教师肖帮妮以《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为题,用质朴平实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深情回顾了赖宣治老师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的故事。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其中,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师赖宣治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是广州市第六位全国道德模范,也是花都区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报告会上,赖宣治还带领七星小学的学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跳绳表演。在全体与会人员合唱《公民道德歌》的歌声中,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会后,大家还一同观看了由赖宣治和七星小学跳绳队队员共同出演、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大奖的电影《点点星光》。

  “孩子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一路前行中,跳绳队一个女生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在接受广州日报等媒体采访期间,赖宣治讲述过一个令他毕生难忘的故事。

  之前的跳绳队里,有一个小女孩十分胆小腼腆,入队两年从没主动跟赖老师讲过话。直到一次全国比赛上,小女孩一人夺下了10块金牌,赛后径直走到了正在休息的赖老师身边,一把将10块金牌套在他的脖子上,说出了赖老师认识她以来的第一句话:“老师,我很开心!”

  “我永远记得那一刻,顿时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是值得的,教的不仅仅是体育,还教会了孩子学会感恩、自信自强!”对于当时的情景,赖宣治仍记忆犹新。

  报告会上,赖宣治口中这个改变他一生的小女孩、原七星小学跳绳队队员、现新华中学学生张茂雪同学,也作为学生代表现身报告会。当主持人邀请赖老师上台与昔日爱徒见面时,惊喜交加的张茂雪快步走上前,与恩师紧紧相拥,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场面令人动容。

  随后的报告会上,赖宣治以《在本职岗位上专注做好一件事》为题,继续分享了跳绳队孩子们带给他的更多感动和思考。他说,只要用足了爱,孩子们一定可以感受得到。“教书育人,为我们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梦想,也是我的理想。”

  赖宣治说,自己这一生和这根绳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后会用毕生的精力和努力,让花都“绳彩”飞扬,让广州“绳彩”飞扬,让中国“绳彩”飞扬!

  “希望道德模范的精神像种子播撒开来”

  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是广州的道德灯塔,也是花都人民的骄傲。

  近年来,花都区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涌现出赖宣治、黄卫东、何红玉、王红等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截至目前,花都区共有8人荣获“道德模范”称号,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广东省道德模范1人,广州市道德模范6人。选树各级身边好人475人,其中,中国好人14人,广东好人11人,广州好人146人,花都好人304人,已经成为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

  “希望赖老师这种道德模范的精神,能够像一颗种子一样,在花都大地上播撒开来,在全国思想道德建设的春风下开花结果,为花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特别是充分发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道德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基层阵地,让模范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可及,引导全社会学赶先进、崇德向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礼赞模范回家 广州“绳彩”飞扬
打官司隐瞒关键事实 他被法院顶格罚款10万元
广州法援机构今年以来帮农民工讨薪八千万
走近“火焰蓝”:听“十佳卫士”讲述他们的故事
广州各区开展宣传消防安全实践活动
“红领巾E成长小讲师”为乡村青少年送去志愿服务
广州四史教育走进基层
广州“学生哥”化身“能工巧匠”
红白理事会将清朗之风吹进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