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王亚平出舱”彰显“她力量”

  北京时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与翟志刚首次出舱时隔13年,这是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从科学的角度讲,空间生命科学是研究宇宙空间环境中的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在空间站的科学实验中,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科学研究既要有全面性,也要兼顾特殊性。太空是一个微重力环境,女性体内有较高的雌激素,一些微量元素,如镁的代谢也比男性好,而铁的含量较低,因此不易出现铁中毒、血栓、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女性出舱对于太空探索,将获得更全面、更可靠和更实用的科学证据。

  从文明进步的角度讲,一方面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写下注脚;另一方面是对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的生动诠释。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平等”是精神层面和价值体系上的概念,不是量化的“平均主义”,是一种政治哲学上的诉求,不是为了消除客观存在的差异。承认男女差异的客观存在,应扬长避短互为补充,不以性别作为取舍标准。王亚平迈出的这第一步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可靠依据,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女性力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社会氛围、国家实力和科技支撑,才能让她以及今后更多像她一样的女性漫步于太空。

  王亚平这一步,是迈向全面探索宇宙的又一步。出发了就能走更远,科学研究永不止步,发扬载人航天精神步步为营探索太空奥秘,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空间,继续着千百年来人类探索未知的追求。这一步是践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里程碑,女性能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能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这一步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这一步不仅是中国女性太空出舱的第一步,更是探索未知、走向更广阔更美好未来的一大步。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6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奖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揾食·时尚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纵深推进,打好污染防治硬仗
问需于民,让群众办事“零跑动”
找个代驾很难吗?
别让“双11”成为“三无产品”乐园
善行善意应得到善待
微评
“王亚平出舱”彰显“她力量”
理性狂欢,别给EDG夺冠招黑
堵住游戏账号信息“盗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