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三体》拍剧,功不唐捐

  终于,第一部获得雨果奖的亚洲科幻作品《三体》要拍成电视剧了!近日,网飞(Netflix)公布了剧版《三体》的首批演员阵容,仅隔数日,腾讯视频也发布了《三体》的同名电视剧的首个预告片。

  微评:“三体粉”要实现“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梦想了。人文情怀是科幻片讲好“中国故事”的底色。《三体》小说里埋下了许多中国人文智慧的元素,比如《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的核心故事,面对实力上绝对碾压的三体文明,被智子科技封锁的地球文明拿出“面壁”的自救计划。这背后不就是深植于民族精神的忧患意识吗?相信在“末世逃亡”这样的全人类同命运的主题设定下,拍出一部能反映东方人文智慧和精神的科幻影视剧,一定能引起广泛共鸣。哪怕在特效技术、大片经验等方面还不完美,只要一直朝着这个方向靠近,何愁功不成呢?

  “他经济”是一面镜子

  据报道,“他经济”时代已悄然来临。我国男性消费在消费种类、数量和品质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并开始在细分市场上占据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微评:新消费趋势就是一面镜子。照镜子的人,自然是男性消费者。从“糙汉子”到“精致男孩”,随着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消费意识的觉醒,男性消费力开始凸显。造镜子的人,当然是煞费苦心的商家。“她经济”已经在精耕细作的白热化竞争中沦为一片“红海”,谁能撬动“他经济”中的个性化消费潜力,把这几亩“薄田”发掘成一座“金山”,谁就赢了这一轮先机,远航“蓝海”。

  “双减”进行时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10月下半月《“双减”工作专项督导半月报》显示,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此前的1153个,压减了476个,占比41.28%。

  微评:广州“双减”做法是一个切片,反映的是全国“双减”工作推进中,许多“老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从广州做法中,还能看到不少“加法”,比如弹性离校、午休“平躺睡”、丰富课后服务资源等工作落实,都让“双减”更到位,更有料。接下来,希望各地继续创新,在争取社会合力上再做乘法,对改革阻力上不断做除法……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在现场
   第A6版:读懂全球市长论坛·广州奖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揾食·时尚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纵深推进,打好污染防治硬仗
问需于民,让群众办事“零跑动”
找个代驾很难吗?
别让“双11”成为“三无产品”乐园
善行善意应得到善待
微评
“王亚平出舱”彰显“她力量”
理性狂欢,别给EDG夺冠招黑
堵住游戏账号信息“盗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