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未婚姑娘腹大宛如“足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孙斌、白恬)今年25岁的晓丽(化名)从一年多前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近半年来肚子大到看上去就像快要生了。她尝试过多种减肥方法,但肚子仍有增无减,还出现发硬、腹胀等现象。前不久,晓丽前往广医三院就诊,一检查才发现,她异常隆起的肚子里长了一个巨大的卵巢囊肿,直径近40厘米。

  “她的巨大囊肿源于右侧卵巢,体型巨大,已经顶到了肋骨,也压迫了膀胱、肠道等器官,像这么大的卵巢囊肿确实比较少见”。广医三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刘瓅介绍说。

  在详细查看了晓丽的检查结果后,刘瓅判断这个巨大肿物应该是囊性为主,里面极可能都是液体,但体积巨大,就好像肚子里装了一个大“水囊”,如果不小心破裂,液体会向盆腔周围组织浸润,引起剧烈腹痛,甚至会发生休克,需尽快手术!

  一听到要手术,晓丽有点担忧:自己未婚未孕,如果术后在肚子上留下一道疤,不仅不美观,还可能被人误以为做过剖宫产。结合晓丽的病情和不希望留疤的愿望,手术当天,刘瓅医生团队为她实施了经肚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先在肚脐中央做一个小切口,利用肚脐这个天然通道进入腹腔观察肿瘤、子宫和卵巢情况,确认是囊肿后再在囊肿上切开一个小口,将囊肿中的液体吸出来后,囊肿就像个布袋子一样逐渐皱缩,最后再通过肚脐上的切口将囊肿取出并缝合肚脐伤口。

  囊肿被完整取出后,经快速病理检查,是“良性”,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术后,晓丽“瘦身”10多公斤,很快便顺利出院了。由于手术是通过肚脐这个天然通道,术后基本没有明显疤痕。

  刘瓅提醒,卵巢囊肿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难以发现。但若发展成巨大卵巢囊肿,不及时干预,可增大恶变风险。他建议成年女性应定期做妇科B超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异常。另外,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出现不适症状时不要讳疾忌医,早诊断才能早治疗、早干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未成年人保障待遇提高
入秋眼睛干涩多吃深海鱼类
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常跷“二郎腿” 当心长“蚯蚓”
鼻咽癌放疗后张口困难怎解?
两个食疗方缓解放疗不良反应
钢珠入脑7年 医生巧手取出
未婚姑娘腹大宛如“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