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钢珠入脑7年 医生巧手取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郑琳)7年前,湛江一男子不慎被钢珠打入脑中,直到最近钢珠才被顺利取出。医生提醒,平日里市民朋友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生异物入脑,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处理。

  钢珠入脑 太阳穴不时疼痛

  今年42岁的王涛(化名)是湛江当地一名司机。据他回忆,早在七年前,不慎被钢珠打中右侧太阳穴附近。“当时大约昏迷了半个多小时。”醒来后的他感觉有些头晕,便到当地医院就诊。不过,由于钢珠入脑太深,取出风险较大,当地医院不敢贸然手术,给予治疗头晕后,王涛便出院了。

  大约从5年前开始,王涛突然发现右侧太阳穴附近经常有搏动性疼痛,尤其是季节变化或者潮湿天气,疼痛更加明显。不过一般稍作休息后,头疼就能缓解,对正常生活工作也没有过多影响。直到今年9月中旬,王涛在家人的劝说下,找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三科主任金鑫。

  取出时如豆腐里找沙子

  “从影像片中可以清晰看出,患者右侧额颞叶的地方有个边缘规整、直径约5mm大小的金属圆球状的异物。”金鑫介绍,幸运的是,钢珠所在区域避开了大脑功能区及重要血管,所以这7年来,王涛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

  完善相关检查后,9月18日,金鑫团队在C臂机定位下为患者实施了右侧眼眶外侧壁异物取出术,顺利将钢珠取出。“钢珠很小,取出时犹如豆腐里找沙子,有一定难度。”术后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王涛将于近日出院。

  “临床上,钢珠入脑已不算稀奇,钢筋、剪刀、螺丝刀等都曾出现过。”金鑫介绍,异物一旦穿透大脑重要功能区或入脑后游走、感染等,后果将不堪设想。金鑫提醒各位市民朋友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一旦发生异物入脑,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未成年人保障待遇提高
入秋眼睛干涩多吃深海鱼类
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常跷“二郎腿” 当心长“蚯蚓”
鼻咽癌放疗后张口困难怎解?
两个食疗方缓解放疗不良反应
钢珠入脑7年 医生巧手取出
未婚姑娘腹大宛如“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