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医保局解读“居民医保办法”和“大病保险办法”新政策——

未成年人保障待遇提高

  第12期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办法)《广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大病保险办法)已于近日印发实施并引起广泛社会关注。近日,市医保局发布了两大新政的政策解读。据解读,此次办法修订提高了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的待遇水平,扩大覆盖人群范围,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普惠性、可及性和可持续性。

  10月15日,市医疗保障局还发布了2022年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63元,其他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483元。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一年度的城乡医保征缴工作已经开始,参保人可留意账户划扣情况。新参保人也可尽快办理手续,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新生儿需在90天内参保缴费方能享有该缴费年度的保障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未成年人门诊报销比例提高 覆盖范围扩大

  现行缴费标准不变

  居民医保办法规定继续实施现行缴费基数、费率以及缴费分担比例。2022年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63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842元;其他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483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722元。

  2022年1月1日起,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未经选定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直接到选定的其他医疗机构和指定专科医疗机构进行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40%提高至50%;经选定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后30日内,在选定的其他医疗机构和指定专科医疗机构进行普通门诊就医的,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55%。

  同时,春季新入学学生参保可追溯待遇。未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的春季新入学学生,在入学当年6月30日前足额缴纳当年度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入学之日起开始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高层次人才配偶子女纳入保障

  新的居民医保办法整合了已在实施执行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持卡人未就业配偶及子女可参加广州市居民医保等政策。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持有人的未就业配偶及子女、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可按规定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享受待遇。

  新生儿需出生90天内参保缴费

  新出生婴儿在出生之日后90天内参保并缴纳了当年度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跨年度参保登记的新生儿,可选择缴交一个居民医保年度的费用参保。

  新出生婴儿从出生到办理参保登记时跨两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的,按时足额缴纳两个年度的社会医疗保险费后,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2个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在规定时限内,只缴纳出生次年社会医疗保险费的,自出生次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大病保险:平移整合待遇内容 对困难群众给予倾斜

  据解读,在保障现行大病保险待遇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本次修订后的大病保险办法整合了有关大病保险政策条文。

  首先,在1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员住院或进行门诊特定病种治疗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大病保险资金将按以下标准支付:一是属于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所对应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全年累计1.8万元以上(不含1.8万元)、3.6万元及以下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60%;全年累计3.6万元以上、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及以下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75%。二是全年累计超过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90%。

  其次,在1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内,大病保险资金累计支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费用的年度最高限额为40万元。连续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2年及以上的参保人员,大病保险资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45万元。参加了广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享受广州市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减免待遇的参保人员,大病保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其予以待遇倾斜。

  对享受广州市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减免待遇的参保人员,全年累计个人自付费用3500元以上(不含3500元)、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及以下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80%;全年累计超过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90%;不设大病保险资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未成年人保障待遇提高
入秋眼睛干涩多吃深海鱼类
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常跷“二郎腿” 当心长“蚯蚓”
鼻咽癌放疗后张口困难怎解?
两个食疗方缓解放疗不良反应
钢珠入脑7年 医生巧手取出
未婚姑娘腹大宛如“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