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点燃“火种”

由道滘镇创排的创新粤剧《火种》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成功首演
粤剧《火种》剧照。刘应林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通讯员道滘宣)日前,由“中国曲艺之乡”道滘镇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粤剧——《火种》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成功首演。

  据了解,这是一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原创作品,以道滘革命先烈叶铎辉的革命事迹为题材而创作,凭借精彩的剧情、丰富的唱腔、唯美的舞台效果,征服了现场观众,博得阵阵掌声,收获广泛好评。《火种》的上演,也是10月13日启动的道滘“粤剧曲艺黄金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粤剧《火种》的主创阵容堪称强大——由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重要奖项的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担任编导,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淑卿和著名粤剧演员、导演潘少星担任副导演,国家一级演奏员黄健(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熊春红(舞台设计)、刘凤恕(灯光设计)、方国良(化妆设计)等保驾护航,并特邀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冯刚毅倾情演出。

  粤剧《火种》早在2019年11月便开始酝酿,从正式组建创作团队搜集素材、组织材料、撰写剧本到排练,历时一年。虽是厚重的革命题材,但《火种》采取以小见大的方式呈现,着重描写宏大历史背景下普通人的成长和蜕变。叶铎辉用自己的革命精神,点燃父亲和妻子心中的“火种”,让身边的人积极支持革命、投身革命。粤剧《火种》正是通过这些小人物的命运展现出大时代的印记。

  为了更加贴近史实,梁郁南及创作团队曾多次来莞采访,寻访叶铎辉的真实史料,并在此基础上创作出《火种》的剧本。在舞台呈现方面,《火种》同样颇具现代粤剧的创新特质,不但有着丰富的唱腔,而且结合了大气唯美的舞台构造,采用了时尚的灯光,甚至引入了交响乐的元素,力争满足观众不同的欣赏需求。

  梁郁南:

  在道滘看到粤剧的“火种”

  据粤剧《火种》编导梁郁南介绍,此次与道滘镇联手打造粤剧《火种》,采取了创新的合作模式。在进驻道滘之后,主创团队在全力打造一部精品好剧之余,同时也着力帮助道滘本土粤剧人才提高艺术水平。剧中主要演职人员,大多数是道滘本土粤剧人才以及道滘本土曲艺社成员。“非常难得的是,道滘镇内竟然有一支专业水平的群文粤剧队伍。”梁郁南说,在道滘,他看到了粤剧的“火种”。

  以本土演员班底为主,好处显而易见,既锻炼了本土演员,又可以在今后随时重启这部剧,通过不断打磨、精益求精,让《火种》这部粤剧可以长期活跃在舞台上,成为一部“长青剧”。而这也是梁郁南所希望的——粤剧《火种》能够成为一部长青之作。他表示,虽然《火种》的故事是发生在道滘,但希望未来《火种》能够走向全省、全国,让更多原本不关心粤剧的人关注粤剧,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因此喜欢上粤剧。

  优秀作品的诞生,离不开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著名的“中国曲艺之乡”,道滘镇目前拥有21个在册业余曲艺社、2个省市级粤剧(曲艺)创作基地、1个戏剧曲艺协会、1家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常年参加演出活动的粤剧曲艺爱好者达600余人。其中,“粤剧曲艺黄金周”是道滘镇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个粤剧曲艺活动品牌,2003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8年。

  近年来,道滘镇坚持以本土题材为主打,积极打造“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剧目,一批原创粤剧曲艺作品,频频获得省市和国家级大奖,备受瞩目。

 
     标题导航
~~~33年来,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始终为全市爱美者保驾护航
~~~由道滘镇创排的创新粤剧《火种》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成功首演
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探索之旅在虎门大岭山森林公园举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救患者于危难 美患者之容貌
点燃“火种”
博士带你探索大自然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多措并举践行“我为职工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