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在全省率先推出“南粤家政”服务类标准规范

家政从业要体检

母婴服务分等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刘梅)昨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印发的《佛山市“南粤家政”服务标准化指导性文件(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性文件》)进行解读。

  据悉,佛山是全省率先推出“南粤家政”服务类标准规范的地级市,该规范囊括了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四大主流家政服务项目。规范的出台相当于为服务机构提供了管理的范本,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参考,有利于提升佛山家政行业服务水平。

  创新:率先推出“南粤家政”服务类标准规范

  记者从佛山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佛山全市有近600家家政服务企业,其中年度营业额超100万元的企业有49家。据不完全统计,佛山现有近10万名家政从业人员,而全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超过20万,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缺口。

  “家政服务行业从总体上看还处于初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迅速膨胀、家政服务项目细化发展的同时,伴随着行业内参差不齐、家政服务鱼目混珠、存在‘小’‘乱’‘差’等痛点问题。”佛山市人社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佛山是全省率先推出‘南粤家政’服务类标准规范的地级市,规范的出台相当于为服务机构提供了管理的范本,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参考。”

  据了解,《指导性文件》共有6份规范文件,具体为《家政服务机构经营规范(试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规范(试行)》《母婴服务规范(试行)》《居家服务规范(试行)》《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试行)》和《医疗护理服务规范(试行)》,囊括了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四大主流家政服务项目,满足老人、婴幼儿、产妇、病患、宠植物的照料需求。

  此前,佛山尚无家政服务类标准,此次印发的《指导性文件》作为试行文件,将在实践后继续完善,未来有望上升为地方标准。

  亮点:母婴服务和医护服务划分服务等级

  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性文件》有多项创新和亮点,填补了多处空白。其中,家政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规范(试行)》在国内首次在标准中提出规范家政从业人员体检要求,填补了国内标准的空白,引领家政行业在就业市场规范性的同时关注从业人员的健康隐患,为消费者、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降低传染性疾病或突发疾病引发的服务安全风险隐患。

  同时,《母婴服务规范(试行)》和《医疗护理服务规范(试行)》在全省创新性分别对母婴服务和医疗护理服务提出了服务等级划分。对此,佛山市人社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由于服务品质与消费需求、价格不对等而引发的纠纷;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行业服务分层次发展,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记者留意到,在备受关注的母婴服务方面,《母婴服务规范(试行)》中提出,住家式和月子中心式的母婴服务内容和要求宜按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的等级划分。要想成为五星级的母婴生活护理员,需有5年及以上母婴生活护理员工作实践,或具有连续看护30个及以上婴幼儿经验,还需提供编制婴幼儿一周食谱、根据需要对婴幼儿进行五项行为训练、给予产妇心理调适、对乳房实施哺乳前后的护理等多样服务。

  而《居家服务规范(试行)》除了家庭保洁、衣物洗涤、家庭餐制作和管家服务之外,还提出了近年来较为火热的整理收纳、宠植物照料的服务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试行)》则是自“三项工程”以来,首次由政府牵头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制定家政服务领域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明确了家政服务员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助餐配餐、陪伴就医、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和急救等服务规范。

 
     标题导航
佛山在全省率先推出“南粤家政”服务类标准规范~~~
~~~
~~~
广东队获得全运会男子水球冠军~~~
佛山顺德“最美校园”设计竞赛揭幕~~~
搭便车发生事故司机遭索赔~~~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⑤
   第A6版:18号线试跑
   第A8版: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1版:深壹度·特稿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国际·湾区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第T1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2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3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4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5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6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7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第T8版:构建双循环 金融有担当
家政从业要体检母婴服务分等级
佛山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启用
佛山共享助力车迎来全省首批智能头盔
4名顺德健儿助广东队夺冠
七所学校项目第一阶段评审结果出炉
“好意同乘”出事故 法院这样判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