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做一个会聊天的理发师

  做一个出色的美发师,除了要掌握精湛的美发技术之外,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是必不可缺的。会沟通或者说会聊天,有时甚至比技术更显重要,往往能使工作呈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剪发或者做头发的过程中,为了达到客人所期待的满意效果,或者增加与顾客的了解,缓解一些尴尬的气氛,此时聊天就至关重要,能一举多得。然而,美发行业面对的顾客群体实在太广,男女老少,各行各业,无不涉及。

  所以,会聊天,显示出一个美发师的知识储存量。我们除了要研究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动力学、心理学,还要懂得摄影……如此这般,面对各行业的客人,才有会共同的话题,才能好好聊天。所以,当你遇到一个会聊天的美发师,那么恭喜你,你的好运开始了。

  在众多顾客之中,我最中意与长者聊天。与长者聊天,我更怡然自得。因为每次与长者聊天,俨然成了一次学习的过程,是一种享受,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与长者聊天,喜欢他们谈吐优雅,字字珠玑;喜欢他们心平气和,坦然睿智;喜欢他们谈笑风生,言之有理,时常令我茅塞顿开。他们的话语都是万千阅历后的沉淀,是饱经沧桑后的哲理。

  与长者聊天,虽说是聊天,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是我在聆听。只要向他们诚恳提出问题或征求意见,他们定是郑重其事,不遗余力地讲解。以至于他们原本十分简易的发型,我却花了数倍的时间去修剪。我深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那微乎其微的理发费,还有他们的金玉良言。

  与长者聊天,借鉴他们的处世之道,汲取他们的成功经验,接受他们的诚挚批评和忠告。我坚信,在往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少走一些弯路,少吃点亏,学会取舍,看淡得失,珍惜易逝时光。

  (熊 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四个“最”打造街舞剧《我们的生活》
写给阿文
发自内心的喜欢
浪漫“珠江之吻”!广州将有一座“空中花园”
做一个会聊天的理发师
《竹石鸡雀图》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