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写给阿文

  阿文,这几天,一个个青春的身影陆续到大学去报到,不禁想起20年前的初秋,我也是其中一员,远离家乡,奔赴广州,开启一段难忘的大学时光。

  作为过来人,难免想唠叨几句,也是给你一个参考坐标。

  大学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读书,废寝忘食地读书。你既要拼命学习,力争做个专才,让自己有一技之长;也要博览群书,努力做个通才,让自己活得通透。只有建立起知识的优势,走出社会才可能有就业的优势;只有具备相当的生存智慧,才能不被纷繁复杂的社会一击即倒。

  与读书相伴而行的是参加社会活动,借此提高自身本领,提升自身素质,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融入社会。融入不是放弃自我,而是在保持自我的基础上去探索与他人、与社会的合适距离,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社交之道。

  大学生活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爱情了。青春就应享受一份美好的爱情,体验一份单纯而炽热的爱,它可能一去不复返,也大多会在人生长河中留下烙印。爱情不是将就,不是炫耀,不是随便地牵手,而是勇敢地追寻,用心去感受。你不必担心爱情与学业相冲突,只要处理得当,它们可相互调剂。如果支出增加,就去勤工俭学,不给家里增加额外负担,做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要尽量培养一种运动,形成一生的习惯。运动首先改变的不是身体,而是心态,是精神面貌,是生活规律。健康是1,没有健康,一切都归零。随着年岁的增长,你会越来越体会到这句话的重要性。大学至今,我坚持每周打一场羽毛球,因此体重一直保持标准状态,没变成发福的中年大叔,庆幸。

  可能的话,多出去旅行。走万里路比读万卷书还重要,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旅行既拓宽视野,又丰满灵魂。见识过世界的壮阔,才不会被琐碎的日常所羁绊;领略过星球的神奇,才不会被身边的烦恼所局限。很多人将旅行当作奢侈消费,不用理会,只要能让你成长,就无畏地坚持下去。

  大学不是高中的延续,而是新的人生阶段。进入大学后,由于学习压力减少,外部管理宽松,不少人自我放纵,沉迷游戏不能自拔,将学业与身体毁于一旦。希望你能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成长,成为一名具有自由思想和独立人格的大学生。说到底,每个人的一生都要平衡好与自然、与社会、与自己的关系,而大学生活就是一次最好的塑造与演练。越自律,越自由,希望你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度过一段丰盈、愉悦、无怨无悔的象牙塔时光。

  (谢锐勤)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四个“最”打造街舞剧《我们的生活》
写给阿文
发自内心的喜欢
浪漫“珠江之吻”!广州将有一座“空中花园”
做一个会聊天的理发师
《竹石鸡雀图》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