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们的体育老师是亚洲冠军”

●在佛山市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就有几位曾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将担任体育老师
●他们不但带领同学们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更为孩子们终生发展奠基
南双游泳队教练郭诗琪老师
杨静在给学生上体育课
篮球队教练王立安身高2.03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冯嘉敏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如果体育老师是亚洲冠军级别的前国家队运动员,将会是一种什么体验呢?在佛山市南海双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南双”),就有几位曾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将担任体育老师,在学生眼里,他们是“女神”、是“大佬”、是“超级班主任”!他们不但带领同学们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更为孩子们终生发展奠基。

  “女神”魅力:我长大后想像你一样

  刚刚过去的暑假,南海双语实验学校游泳夏令营迎来了15位基础各异的同学,神奇的是,在为期15天的集训后,15位同学100米蛙泳成绩从原来最快的3分50秒全部突破2分05秒以内,最快的同学甚至游出了1分45秒!而根据佛山市2021年中考体育100米游泳选考科目执行评分标准,满分标准是:男子2分30秒,女子2分40秒。也就是说,游泳夏令营的全部同学都能轻松游过满分线。

  短短15天内同学们实现成绩飞跃的背后,是南双游泳队教练郭诗琪老师实行科学训练的成果。郭诗琪9岁就被选入体校,2008年-2012年间在国家游泳队集训,曾获得亚洲室内游泳锦标赛第一名,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第一名,国际泳联世界游泳系列站赛前八名。2013年退役后一直从事体育教育工作。

  “以前在国外集训时发现,外国一些国家都非常重视幼小部分的培养,在非专业化训练的情况下实现运动员不断层,真正做到全民健身。所以我退役以后就专注在本土做这方面的研究。”郭诗琪说,虽然曾经是国家队的专业运动员,但面对小学、初中多数是零基础的学生,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老师,从关心学生开始,以兴趣、爱好引导同学们。“南双比较有利的条件是,旁边的泽木体育馆游泳馆,被世界游泳教练联合会(WSCA)认证为‘教学训练比赛场馆’,这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指定国际级的比赛场馆,对接斯坦福大学和常青藤学校,教学上我们也使用世界泳联的专业训练系统,科学训练是同学们迅速提升成绩的关键。”郭诗琪说。

  在南双,游泳是校本课程,每位同学的必修课。作为亚洲冠军的游泳教练,同学们更把郭诗琪奉为“女神”。暑假游泳夏令营结营时,有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希望能成为老师一样的人,学习之外找到能让自己内心富足的体育项目。”事实上,15天集训中同学们可谓痛并快乐着,他们是一边看着奥运健儿们为国争光,一边自己日复一日地流汗训练。“训练营的同学们坚持下来了,看到成绩,发现没有比流汗更痛快的事情了,收获满满的。”郭诗琪说,训练和学习、生活是相通的,希望同学们能把游泳池中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大佬”威力:既是“严师”也是“益友”

  杨静,是南海双语实验学校体育教师,而她另一个身份是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曾获第一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女子撑竿跳高冠军、日本世界撑竿跳高明星邀请赛第一名、全运会亚军、世界排名29名、“国际健将”称号获得者。退役后从事初中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田径教学经验,多次荣获市区级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等称号。

  在学校,同学们都尊称杨静一声“大佬”或者“静姐”,获得此般“地位”,是因为杨静既是同学们的“严师”也是“益友”。在课堂上,几乎没有同学目睹过“静姐”撑竿跳高的飒爽英姿,却经常领教到她高标准的课堂要求。“课堂上布置的运动作业,是不可以谈条件的,有实际困难可以沟通,但必须完成。”杨静说,曾经有同学在课堂上边跑边哭着要求换老师,但杨静还是坚持陪着同学们一起跑完,慢慢地同学们就习惯了“大佬”的风格,当身体不舒服时学会了沟通,精确地告诉老师哪里不舒服,杨静就能有针对性地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

  杨静的课堂有个特点,会把运动知识延伸到生活。“例如有的女生很排斥做俯卧撑,担心手臂会变粗,我就会告诉她们练习俯卧撑在生活中的用处,如搀扶老人时用到的用力方式,搬动重物时候的正确发力方式等等,同学们感觉很实用,就心甘情愿练习了。”杨静说。

  因为曾经有许多到世界各地比赛的经历,杨静为打开同学们的视野提供了许多真实的素材。杨静说,这些真实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在同学们心目中厚植了家国情怀。

  课余,杨静更会带着同学们去徒步、登山,带着他们走出去看世界。在杨静的电脑中,收藏了许多她跟同学们一起做饭野炊的照片,就是这样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杨静成了许多同学的知心姐姐,同学们的小秘密都会跟她倾诉,让她帮忙参详。

  “高老师”魔法:

  篮球教练也是“超级班主任”

  在今年石门系学校篮球交流赛,有一支初一篮球队特别引人瞩目,他们虽然在初中生中年纪最小,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一次又一次战胜初二、初三的同学,他们就是南海双语实验学校篮球队。而他们的教练王立安,2.03米的身高也分外引人注目,有同学甚至直接称呼他“高老师”。

  王立安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学硕士,国家篮球一级运动员,篮球一级裁判员,多次参加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等国内外篮球赛事。获第十五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第四名、全国赛第九名;在校期间连续六年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

  作为篮球队教练,王立安有一个梦想:让篮球成为南双教育的品牌,让南双成为广东省一级篮球传统学校。要实现这个梦想,篮球队必须出成绩!所以他一边为球队争取更好的训练场地和更长的训练时间,一边当起了“超级班主任”,白天查上课查训练,晚上查作业查背诵,每天中午、下午和晚自习,篮球队的队员们就会齐刷刷的集中背书,成为南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有部分同学的家长对孩子参加球队持反对态度,觉得打球会影响学习,为了争取家长的支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学习和打球是可以相互促进的。”王立安说,经过一年的训练,篮球队队员们学习成绩不降反升,有两个同学从原来年级100名左右上升到30名左右。而篮球成绩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不但在比赛中能够赢高年级同学,比赛中表现出来特别顽强的斗志更是让人动容。

  在王立安的人生信条中,“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他希望同学们在篮球队这一段训练经历,能够为今后的生活种下一颗好种子,成为一生的财富。

  育人目标:

  培养个性鲜明,敢于担当的阳光少年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不管培养怎样的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都是各种教育所追求的。

  走进南双的体育科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这里不但有郭诗琪、杨静这样的前国家队队员,还有王立安、李荣健、魏雪、巴清伟等国家一级运动员,可谓星光熠熠,冠军满堂。一所民办学校聘请如此多优秀体育老师,在广东省内都实属罕见。

  “南双的育人目标,是培养个性鲜明,敢于担当的阳光少年。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体育承担了很重要的角色,让同学们走到阳光下,锻炼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南海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刘军道出了初衷。在南双,足球和游泳是学生的必修课,足球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而游泳作为必备生存技能需要熟练掌握。“每天一小时的阳光活动时间,小学一年级至二年级每周4节,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都是保证的,不会被其他课程所占用。”刘军介绍说,学校落实“双减”成立6大学习中心之一就有“体育和健康成长中心”,课程包括英式橄榄球、击剑入门、NBS超级足球联赛、武术南狮、篮球、游泳等。

  事实上,走在南双的校道上,同学们和老师打招呼的方式都是热情地击掌“Give me five”,同学们脸上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笑容,是身心愉悦的最好印证。南海双语实验学校校长李根新表示,南双的办学理念就是“让教育有情,让学习有趣”,为孩子们终生发展奠基。

 
     标题导航
~~~●在佛山市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就有几位曾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将担任体育老师
●他们不但带领同学们体育成绩突飞猛进,更为孩子们终生发展奠基
~~~一系列重磅活动精彩来袭
~~~
~~~474名先进教师、37个先进单位获认定
~~~用户可在12月31日前办理退卡业务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我们的体育老师是亚洲冠军”
顺德将迎来首个人才日
佛山首创博士人才安家补贴“秒报秒批秒付”
禅城教育发展势头强劲
桂城公共自行车15日起正式停运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