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阳江港将打造成亿吨级大港

阳江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梁文栋摄影报道)9月2日,阳江市政府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广州港集团在港口建设运营、港口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携手把阳江港打造成为沿海经济带亿吨级大港,到2022年底吞吐能力达亿吨,成为承接“双区”、辐射粤西的重要港口。

  组建运营平台整合码头资源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集团下属港口控股公司将与阳江市交投集团共同组建阳江港公共码头及相关港口资源的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将作为阳江港的主体企业,统筹阳江港公共码头岸线、港区及临港物流土地等相关资源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完善港口引航、拖轮、理货等公共服务功能,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稳步推进阳江港码头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

  据了解,阳江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阳江市发展临港产业和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基础支撑,规划港口岸线26.3公里,已开发利用7.5公里。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彤军介绍,平台公司将高标准推进阳江港吉树作业区、丰头作业区等公共货运码头的建设和运营,加快在建码头泊位建设,力争吉树作业区13~14号泊位工程在2021年底投产运营。加快推进吉树作业区15、20、21号码头前期工作,拟建设3个5万~10万吨级深水多用途泊位。广州港集团将协助进一步优化吉树作业区J9-J16号泊位功能、平面布置及建设内容、疏港道路等方案,加快实现阳江港货物吞吐量超亿吨。

  “穿梭巴士”导入阳江港

  推进临港物流基地建设,提升阳江港对接大湾区港口群的物流服务水平是双方合作的重点,双方将推进阳江港集装箱、风电设备、粮食、建材等重点货类港口运输系统建设,将广州港“穿梭巴士”集装箱驳船运输网络导入阳江港,优化提升阳江港联通珠三角地区的物流路径,并利用南沙港作为华南集装箱干线港的资源优势,引导班轮公司在阳江港开展集装箱班轮业务,进一步提升阳江港服务能力。同时,规划建设阳江港港航服务中心和阳江港大型国际物流中心,打造出口加工型物流基地,推动阳江港由工业港向商业港的转变,推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临港产业等全要素的集聚。

  “临港物流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阳江港与大湾区港口群的物流联通,畅通阳江市适箱货的出海路径,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魏彤军说。

  导入临港产业提升集聚能力

  据了解,阳江市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进行规划设计,着力将阳江港打造成为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亿吨级现代化综合性大港,以交通支点服务产业支点。

  记者了解到,阳江大力发力海上风电产业。目前,该市4个在建的海上风电场今年全部建成投产,17家从关键部件到主机集成的国内外知名风电企业制造项目落户该市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一个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呼之欲出。作为阳江承接“双区”辐射粤西的重要港口阳江港,已吸引了明阳整机、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广青科技、宏旺不锈钢、甬金金属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风电、合金材料产业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与广州港合作,是阳江市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市委全会‘123+N’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阳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林良修表示,广州港是我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与之合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引入先进的运营理念,将进一步完善阳江港的港口服务功能,提升阳江港的运营和管理水平,助力阳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阳江市交通运输局将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审批时限在双减半基础上再减半,以最简明的流程、最快捷的速度为合作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快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将阳江港打造成为沿海经济带上的亿吨级大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前海价值再造进行时
阳江港将打造成亿吨级大港
亚青会延期至2022年12月举行
河源新增四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
韶关仁化长坝蜜柚开摘
湛江月饼推出国潮礼盒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