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预售类产品
这样买更安心

图@视觉中国
游客出游可按短期和中长期规划进行产品预订。

  自从8月底广东跨省游恢复开放后,旅行社就陆续上架了一批年底前出发的预售类产品。虽然一些已经许久未出远门的游客也都希望在安全安心的情况下,可以来一场舒心之旅,但有游客还是会担心,现在就预订了未来几个月内的出游产品,一旦有突发变化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文旅业发展、拉动消费,旅行社结合市场最新的情况,为此类预售产品提供了更灵活的退改条款,同时还结合此前经验制定了紧急预案。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游客在报名预售类旅游行程时,需多留意使用条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预售产品陆续上市 大部分可用到年底

  据了解,目前旅行社陆续上线的全新预售旅游产品,大多是年底前出发的秋色主题的旅游产品。广东中旅总经理罗彪解释道,该社将未来出发的产品统称为“预售类产品”,而预售类产品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发或是可以使用的产品,但也有所细分。具体来说,一类是已有固定出发日期,另一类是没有固定出发日期,使用时需二次确认,后者以酒店类预售产品为主。“根据目前的机位预留情况,现在上市的预售产品最长有效期是半年内,大部分是年底前出发的产品。”罗彪介绍。

  记者了解到,相比起即报即走的旅游产品,预售产品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以国内游产品为例,如果提前至少两个月预订,那么除了黄金周等特别日期出发的产品以外,可以比“说走就走”类的产品价格便宜几百元到一千多元。近期,广东派发文旅消费补贴的活动正在进行中,购买适用产品还可相当于打了8折,有很大吸引力。

  不必担心突发情况 “无损退改”条款更灵活

  “我计划9月底或者国庆节后休年假去赏秋色,看了旅行社近期推出的赏秋游产品都觉得很心动,但我也有点担心如果预订了行程,到时候一旦有突发情况该怎么办?但如果临近出发再预订,又担心买贵了或是已经没名额了。”在金融公司工作的黄小姐说,自己近期非常关注旅行社上架的旅游产品,但还是存在一些顾虑。旅游达人陈小姐表示,疫情的发生让身边的朋友有了各种各样的退改需求:“前几年都会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就订好行程,但现在不太敢这样做了,担心临时有什么状况,行程又要退,这样很麻烦。”

  罗彪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出游的确会有不确定因素,但旅行社十分理解游客的顾虑,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了“无损退改”等灵活政策,比如在游客未出发前,一旦目的地变成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社就会立刻通知游客取消出行计划,并与航空公司、酒店等协调退票事宜,或者与游客商讨改签事宜,确保游客无损失。罗彪表示,目前旅行社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流程和紧急预案,将游客安全摆在第一位。记者了解到,针对11月~12月出发的秋冬游产品,有旅行社还推出了“广东旅博会期间报名,可享提前15天无损退改1次”的权益。

  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行程是需要提前预订的,那就是资源紧俏型产品。金马国旅副总经理杨晓东表示,近期有不少是紧俏目的地的秋色游产品,比如金秋热门目的地额济纳,由于交通和接待资源相对紧张,再加上最佳赏秋时间只有15天,所以要前往这类紧俏型秋色目的地,就要尽早报名。

  业界提醒:出游可做短期和中长期规划

  在挑选预售旅游产品时,市民游客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来选择,尤其是看清楚预售产品的使用规则,其中退改规定更要问清楚。有游客表示,如今预订出游行程,不仅看价格,看时间,更要看服务。经常需要出差的唐先生说,自己算是相对有出行经验的了,一直以来自己出游,都会首选信誉好、品质高、有口碑的旅行社或在线旅游预订平台来预订产品,即便价格高那么一点,但有实力的平台和企业都能根据相关的政策和旅游法律法规,做到为游客减少损失,另外现在制定旅游计划也会更慎重一些,如果是省内游,基本上是当周内预订即可。

  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明德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旅游市场发生了相应的改变,旅游消费需求、消费模式、消费习惯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游客越来越关注品质和安全的需求,所以出游一定要在正规旅行社详细了解线路行程、接待标准、价格包含内容等内容,并且签订旅游合同,保留发票。

  业内人士建议,游客出游可尝试做短期和中长期规划,除非是热门节假日如国庆节假期需要提前更多时间预订产品外,平日若短期内有出游计划,省内游可提前3天到一周预订,国内游提前7~10天内预订。对于中长期的出游规划,游客可以结合自己的假期和时间情况,提前规划行程,关注相关旅游目的地的情况,先做好攻略和相关准备。

  辜明德提醒,旅途中可能难免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或其他原因造成行程调整,假如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游客首先要积极配合导游等工作人员共渡难关,避免人为造成更大损失,同时保留相关证据,回程后可追索应有权益。

 
     标题导航
~~~
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发布~~~
每5名员工就有1名一线“粤菜师傅”,比武论剑、以师带徒、校企联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预售类产品这样买更安心
旅行社要这么做
粤菜师傅“高强武艺”这般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