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粉丝定制飞机,“迷航”了

  9月1日,韩国某男子组合成员的中国粉丝后援会宣布,为庆祝偶像生日,他们与济州航空合作的“定制专属飞机”已经上线,整个机身、机舱乃至乘机所需机票都是为该明星专属定制,该应援将持续3个月。而这,还只是生日应援的一部分。据媒体报道,该后援会3分钟集资金额突破100万人民币,1小时集资超过230万元。

  此事一出,有两个现象令人印象深刻——先是网友在线声讨其“顶风作案”,随后微博禁言相关账号、清理违规博文。从中可以看到,一方面,大多数网民的批评声音与粉丝的疯狂追星形成了鲜明对比,有网友意犹未尽地建议应当作出封号处理;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平台对非理性追星“指名道姓”,整治“饭圈”乱象更迅速更有针对性。

  也有人问,对海外娱乐圈的中国粉丝集资,治理会不会束手束脚?答案很明确,针对我国网络平台上发生的违法违规活动,监管部门和相关平台方有权进行治理。正如微博社区公告所指出的,在治理与规范的进程中,没有任何时间空间的差异,全平台内容治理力度一致。任何非理性追星行为一经查实,必定严肃处理。

  此外,公众要特别留意“粉头”在应援活动中的行为。如今,艺人和粉丝的互动更加频繁紧密。“粉头”作为明星粉丝的带头人,实际上充当着各大平台注册粉丝站的运营者,是应援打榜活动中的关键角色。如果“粉头”权力过大,他们便会利用偶像和粉丝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挟粉丝以令艺人”或组织粉丝应援打榜。一旦这些人造成资金流向不明、账目弄虚作假或卷钱跑路等问题,受伤害的最终是粉丝自己。所以,监管方应当关注“粉头”的动向,用好法律武器,对其实施有效监督。这对精准治理畸形“饭圈”大有助益。

  (杨博)

 
     标题导航
~~~—— 科学认识“共同富裕”系列评论④
专家学者畅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系统掌握共同富裕的方法论
保持城市持久竞争力的秘诀永远是创新
市县乡换届要坚决防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粉丝定制飞机,“迷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