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县乡换届要坚决防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当前,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正处于关键时期,换届风气监督也进入攻坚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防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的严重政治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严重破坏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从以往查处的案件看,哪里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严重,哪里的政治生态就会遭受严重破坏,导致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从而影响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事业发展。严重挫伤干部队伍积极性。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严重干扰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扭曲党的选人用人制度,甚至导致干部队伍建设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带坏民风社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的任何妥协让步,都将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进而可能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要发挥模范作用,自觉抵制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要相信组织,不搞非组织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决不能动拉票贿选、行贿买官、跑官要官的心思和念头。要严守规矩,不搞说情干预。面对他人的请托,要敢于抹开面子、坚决抵制,并及时向组织报告,决不能封官许愿,为他人推荐提名、提拔调整说情打招呼,违规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和单位的人事安排;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要按规定认真负责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要秉公用权,不搞以权谋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组织人事干部要出以公心、公正用人,严格规范履职用权行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决不能搞任人唯亲、任人唯利,把职务当作商品进行交换,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

  要严格监督执纪,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各级党委要坚持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零容忍”、露头就打,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畅通渠道,快速办理。充分利用信访、“12380”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特别是涉及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行为的及时受理、认真办理。要立项专办,快查快结。建立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件专门台账,对反映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问题内容具体、线索清晰、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要立项专办、限时办结,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的,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要严肃处理,形成震慑。对经查属实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典型案例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标题导航
~~~—— 科学认识“共同富裕”系列评论④
专家学者畅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系统掌握共同富裕的方法论
保持城市持久竞争力的秘诀永远是创新
市县乡换届要坚决防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粉丝定制飞机,“迷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