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专家学者畅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保持城市持久竞争力的秘诀永远是创新

经济学家贾康及市社科院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共论“老城市新活力”
论坛视频请扫二维码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三年来,广州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如何实现更大的精彩?广州日报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共同推出“智库论坛”,探讨相关话题。本篇为该系列论坛之一。

  贾  康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右一)

  覃  剑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右二)

  杨代友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右三)

  访谈嘉宾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是总书记对广州的政治嘱托。广州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在奋进奋斗中加快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三年来,老城市正在焕发出新活力,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展现成效。如何进一步全力增强综合城市功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是时代赋予广州的新使命。

  本期“智库论坛”特邀三位专家,线上线下共同为全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建言献策。

  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城市活力

  广州日报: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契机,强优势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综合城市功能?

  贾康:促进综合城市功能提升的核心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然面临的挑战和考验。通过制度创新,打开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巨大潜力空间,从而获取由改革形成的有效制度供给的最大红利,综合城市功能的提升是题中之义。

  实现综合城市功能提升是系统工程,新旧动能转换是非常重要的切入点。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经济起飞和以粗放发展为特征的高速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本做出了贡献。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上述三个要素的支撑力难免遇到瓶颈。

  突破制约主要有赖两个因素,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和制度创新这个最大红利,它们起到乘数效应,处理得好就是以全要素生产率来形成新的动力源对冲下行因素,支撑中国继续超常规发展。广州应迅速抢抓机遇,补短板强优势,在新发展阶段做出新贡献。

  杨代友:每一次科技革命的浪潮,都会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展望未来,新的科技成果转化集中体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新一轮产业创新活动,将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州迈进世界一线城市之列。随着国际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和产业变革竞争的加剧;随着国家实施新一轮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人民消费层次和水平进入新的阶段,国内城市竞相发展,广州提升科技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综合城市功能必然会面临国内外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广州自身也正处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也存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新旧动能转换亟需加快、新兴产业优势地位有待巩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短板和不足,都将对广州建设功能强大的国际大都市带来挑战。

  保持一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持久竞争力的秘诀永远是创新。通过开放合作促进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广州迎挑战、补短板、强优势,增强综合城市功能的必然路径。

  广州优势助推城市功能提升

  广州日报:进入新发展阶段,综合城市功能的提升对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有何种新的时代意义?

  贾康: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最关键的是要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这要靠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历史变革期,广州要面对一系列的转型,一定要经受考验,把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对接到高标准法治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上。这种高水平的实质性的全面配套改革,是构建创新发展环境、保障守正创新的成功率的最关键因素。

  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政策环境好、创新精神强、商业文明发达,这是优势。但也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必须继续抓好珠三角地区的“腾笼换鸟”工作。传统产业的一些产能必须转移,“腾了笼”以后“换鸟”能不能如愿升级换代,是个考验。广州在这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在实体经济升级换代方面要适应高科技大潮,把“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培育好。

  覃剑:三年来,广州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增强城市功能,成功跻身并稳居世界一线城市之列,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实现了新跨越、翻开了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根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全球价值活力城市指数,广州位居全球505个评价城市第14位,城市发展活力得到充分体现和持续释放。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则在《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指出,广州在高等院校、教育、医疗、文化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城市人才和人力资本吸引力持续增强。十年来,广州常住人口平均每年增加近60万人,凸显广州吸引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凸显,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在城市枢纽能级、科技创新活跃度、区域引领能力等领域,广州的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化优势为实力,就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结构转换两个方面培育新动力、寻求新突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通过建设人才强市、科技创新强市、现代金融体系和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升级要素供给结构,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核心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需求结构转换,关键是要适应全球需求结构调整再平衡和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进一步增强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围绕城市更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发展、新兴产业开发等重点领域,创新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一批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人口和商贸优势,以培育新型消费为突破口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高端化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枢纽,完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系,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提升广州城市国际影响力。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现阶段广州提升综合城市功能的最关键环节和难点是哪些方面?

  覃剑:综合城市功能增强是渐进的过程,也是全方位多角度的相互影响。当前,全球城市发展从高度关注经济功能向高度关注综合功能转变,即更加注重城市的可持续性、平衡性、协调性、公平性和文明性。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立足广州特色和优势,未来广州城市功能可重点聚焦提升枢纽性功能、创新性功能、配置性功能和人居性功能。

  增强配置性功能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门户城市集聚流量、链接全球优势,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要素市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增强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和生产决策控制功能。增强人居功能,就是要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人民城市、幸福城市和文明城市。

  杨代友:经济中心功能是综合城市功能的基础和核心功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的经济中心功能体现为集聚资源、创造财富、辐射带动的作用,并通过经济中心功能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社会服务等其他城市功能的实现和增强。

  广州要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扩大规模、未来产业植根培基,建立与科技进步、产业革命大趋势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体系,夯实综合城市功能发挥作用的经济基础。

  尤其重要的是,要注重推动产业创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要加快打造创新平台体系。加大与国内高水平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并通过平台集聚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人才,组建产业创新团队,开展产业创新活动,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的增强。

  策划统筹/徐锋、谭敏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李冀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标题导航
~~~—— 科学认识“共同富裕”系列评论④
专家学者畅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系统掌握共同富裕的方法论
保持城市持久竞争力的秘诀永远是创新
市县乡换届要坚决防范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粉丝定制飞机,“迷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