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

拉动合同融资超26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记者昨天从东莞市工信局获悉,2019年至今,东莞通过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已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702.02万元,拉动合同融资26.21亿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34倍。

  成为扶持中小企业的常规性、持续性政策

  融资租赁作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缺乏土地、自有厂房等抵押物的情况下,融资租赁成为它们为数不多的融资方式之一。

  2016年~2018年,东莞市实施省市共建融资租赁扶持政策,融资租赁业务备案达4831笔,融资总额超108亿元,累计为721家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48亿元,有效扩大了东莞市企业使用融资租赁方式的覆盖面。

  2019年起,东莞市工信局推动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出台了《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融资租赁专题项目实施细则》,继续给予融资租赁机构风险补偿,为承租企业提供贴息补助,并于今年正式列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题项目实施细则》中,成为市工信局扶持中小企业的一项常规性、持续性政策。

  根据资助管理办法,东莞市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直租方式购入设备的,按最高不超过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额的5%给予一年期贴息。单个企业每年列入贴息的融资额不少于500万元且不高于1500万元,企业年贴息金额最高75万元且不超过企业实际发生利息。此外,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直租方式购入设备的,按最高不超过融资租赁合同融资额的5%给予一年期贴息。单个企业每年列入贴息的融资额不少于500万元且不高于3000万元,企业年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实际发生利息。

  东莞一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两年申报了融资租赁贴息项目,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进了大量自动化设备,对车间进行了自动化技术改造,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该公司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9.1%。

  带动融资租赁市场蓬勃发展

  据了解,与上述这家公司一样的企业还有不少。东莞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以便携式轮胎充气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被认定为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该公司连续申报了2020年、2021年两年融资租赁贴息项目,申报77台设备的融资额用于新产品的扩大生产。目前,该公司已获2020年融资租赁贴息资金29.77万元、2021年贴息资金25.67万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1%。

  据东莞市工信局介绍,从申报资金项目数据来看,2020年~2021年申报融资租赁贴息项目合同笔数为644笔,业务涉及融资租赁机构43家。近几年的政策带动使东莞市的融资租赁市场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据了解,自2019年实施新一轮融资租赁扶持政策以来,已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702.02万元,拉动合同融资26.21亿元,推动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34倍。

  推出面向融资租赁机构的风险补偿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在东莞市积极拓展融资租赁业务,为中小微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提供渠道,在实施融资租赁贴息项目政策的同时,市工信局也推出面向融资租赁机构的风险补偿政策。

  根据风险补偿政策,融资租赁机构为东莞市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并发生坏账损失的,根据单笔业务损失额的50%给予风险补偿,每家机构每年的风险补偿额度不超过上年度对东莞企业新增融资余额的10%且最高补偿额度为500万元。

  接下来,东莞市工信局将充分利用好“企莞家2.0”平台和“政策一站享”工具箱,强化信息化手段政策宣传,贯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深入镇街、企业,会同有关协会进行政策宣讲,主动上门送政策,与企业面对面,解答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顺利申报,享受政策扶持的红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拉动合同融资超26亿元
隐贤山庄再向全国老师免费开放
虎门力争年内全面消除河涌黑臭
公园下“藏”着污水处理站
“土专家”讲村史
少儿戏曲传承基地开启线上展演
两城市更新项目迎新进展
扫“城市服务码” 做城市主人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