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计划5年拆违1.64亿平方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将有怎样的变化和提升?昨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伦军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推动新增管道燃气覆盖80万户、实现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0000吨/日、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64亿平方米……都将成为未来5年广州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容品质和环卫水平,建设美丽宜居花城的目标。

  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广州市城市环境品质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城管局专门制定了各项工作的规划指标表。

  根据计划,2025年,广州市政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将由2020年的90%提高到95%;公厕密度将由2020年的6.4座/平方公里提高到7座/平方公里;原生生活垃圾填埋率将由25%下降到0……此外,“十四五”期间,广州每年还将培育30个容貌品质社区,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镇11个。违建拆除方面,广州市在未来五年计划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64亿平方米,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基本处理完毕。

  6月29日,广州五座资源热力电厂的二期项目炉膛燃起火光,正式实施点火烘炉,这标志着广州距离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鲍伦军介绍,二期项目全部运行以后,能够满足“十四五”期间广州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的处理需求,可以说,只要市民分得出来,广州的终端设施就能处理得掉。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原则上广州每区至少都将完成1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完善全流程垃圾分类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至42.8%。推动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提高分类处理水平,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不断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规划期广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集中处理能力达到36405吨/日,能够满足广州市按照目前城市发展速率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置需求。

 
     标题导航
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方坚泽希望打造一个自由出行的城市环境~~~
黄埔九太路改造后将乡村振兴项目连点成串~~~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给残障人士一个更大的世界
漫步“醉美廊道”感受乡村振兴
广州计划5年拆违1.64亿平方米
潮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钟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