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首个市区共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开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韩跃武、崔松)昨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揭幕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作为深圳首个采取市、区共建方式建设的市级垃圾分类科普场馆,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福田区人民政府精心组织、倾力打造该展馆。该馆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宣传阵地,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坐落在香蜜公园花蜜湖畔。总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是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集旅游、研学、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科普馆原址是一座半开放式的资源回收处理设施,经解构重造、循环再用,让旧建筑焕发新生。

  建筑采用独特的“智慧盒子”设计理念,通过相互连接的若干“盒子”组成建筑主体,将原建筑散落的各区域融合为完整统一的展示空间,并以丰富线条勾勒建筑轮廓,运用大量采光面营造虚实交错的透光空间,使科普馆与香蜜公园生态景观融为一体。

  馆内分为三大主题空间,从历史和现实、国外和国内、技术和理念等不同视角将垃圾治理的故事娓娓道来:放眼世界,回顾垃圾的“前世今生”,讲述垃圾危机出现及各国应对策略;着眼中国,细数垃圾治理探索历程,解读我国垃圾处理发展和垃圾分类新时尚;聚焦深圳,总结超大型城市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本。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已建成22所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科普馆,成为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福田区城管局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和专业推介需要,科普馆开放运行分为2个阶段,从当前到国庆节前为开放试运行阶段,其间将有计划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业内专家学者、环保公益组织和垃圾分类志愿队伍等团体访客进行参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当戏剧携手教育:“一场心灵之旅”
深圳大运中心举办十周年纪念公益图片展
宝安有序开放娱乐场所
深圳城管局向228名环卫工人子女发放奖学金
深圳首个市区共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开馆
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正式开工
综合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