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取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足以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

  对“好评返现”,有网购经历的人都不会陌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快递包裹中常被塞入一张好评返现卡,金额不等,很多也就是两三元钱。商家的目的很直白:“亲,给个好评哦!”

  在返现的诱惑下给好评的消费者并不少,在他们看来,“自己得实惠,商家得好评,你情我愿、无伤大雅”。然而,果真如此吗?笔者一位朋友是网购达人,据她介绍,“好评返现”不仅存在于网购世界中,而且在旅游业、餐饮外卖业等领域也有泛滥之势。对于此类“贿赂式好评”,她从不“同流合污”,因为她吃过亏。她曾在某旅游平台订下民宿一间。但这家在平台上满屏“好评”的民宿,严重货不对板: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不说,房间设施也很差,她还因此患上感冒。她很纳闷“好评到底怎么来的”?答案在她离开时揭晓:老板要送她两盒当地特产,前提是她得给“五星好评”。

  “好评返现”坑的岂止消费者。商家,以为靠“贿赂”得来的好评能提高好评率,带来更大利益,殊不知,猛刷好评、害怕差评还可能引来“职业差评师”的恶意攻击。平台,原本设置好差评机制,是想给消费者参考,激励商家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然而,大量假好评、假差评的充水,却让诚信被“稀释”、评价成摆设。

  当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好评返现”按下终止键正是时候。而要确保落实到位,监管、平台、商家和消费者需要形成合力。监管部门要持续强化对平台、商家的监管力度。于平台而言,要多一些责任,无论是完善技术及规则,还是设“体验官”加强监督,要及时揪出造假者并予以打击;于商家而言,要多一些清醒,拼命刷好评,却疏于对品质的把控,注定走不远;于消费者而言,则要多一些思考,“好评返现”具有违法属性,绝非撒个小谎这么简单,另外,不妨再将心比心地想一想:你愿意别人为了两三元钱来欺骗你吗?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人民至上,擘画共同富裕美好蓝图
湾区引才,只等你来!
美丽广州
做好“四则运算”支持三孩生育
老字号赶“潮” 创新是关键
年轻人爱适老版App,为啥?
以“蚂蚁视角”建好城市客厅
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
“专家型干部”为何迷信“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