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湾区引才,只等你来!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哪些人才最紧缺?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这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它可以说是第一本能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的急需紧缺“人才宝典”。以前,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清单发布都是各城市、各行业各自为战,这次不仅有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协同作战,而且覆盖的行业门类齐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尽录其中,更对未来三五年的紧缺方向做了详细的预判和梳理。从报告的用心,可见广东引才的决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携手扩大对外开放、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均有明确的阐述,当中不乏人才交流合作的要求。近两年多以来,广东在引导人才流动和高效配置等方面做出了不少创新和探索,不断为引才用才积累宝贵经验。这次从粤港澳大湾区层面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更是把集聚人才、激发活力的工作做细做实,让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流动起来。

  要从急需紧缺中找突破契机。这份报告提到,未来三五年内,技能人才仍是广州样本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主流,不过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相比,技能人才需求占比最低,也低于未来三五年的平均占比。这是说广州可以在引才上松口气了吗?恰恰相反。技能人才在广州流入多、需求也多,广州非常需要洞察先机!正是因为广州近年在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投入了很多,因此技能人才需求相对来说没那么紧缺,但需求量仍然很大。这次目录的发布,既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指明了引才方向,也为各城市提供了一个打造人才高地的“广州样本”,还对广州提出了更高要求,让好经验在各地流动、共享。

  还要做好湾区引才的“后半篇文章”。每年各地都发布紧缺工种目录,但“年年岁岁花相似”,缺工岗位总是相同的面孔,这指向一个问题:一定有哪里“不通”。好政策最终是为了服务一个一个人、一家一家企业。打通“断头路”,充分释放人才流动的活力是这次发布目录之后的重要任务。以广州以赛促学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例,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打通人才“供血不足”的“断头路”,不仅在世界舞台上争金夺银、留下“世赛成绩看广东,广东成绩看广州”的美誉,更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促进世赛成果向为技能人才“输血”“造血”转化,为加快新兴产业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深厚的基础。接下来,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各市还应深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让人才充分地在全产业、全链条流动。

  湾区引才,上善若水。粤港澳大湾区素以如水的灵动创新举措著称,也厚植“孔雀东南飞”的人才土壤。这次再出务实举措、突破人才瓶颈,是提交了一张日程表,更是发出了一张邀请函。从人才流动,到经验共享,再到“产-学-研”的全链条流动,粤港澳大湾区有实力、有活力,更以无穷的潜力为各类人才展开了一幅未来可期的发展蓝图——湾区引才,只等你来!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人民至上,擘画共同富裕美好蓝图
湾区引才,只等你来!
美丽广州
做好“四则运算”支持三孩生育
老字号赶“潮” 创新是关键
年轻人爱适老版App,为啥?
以“蚂蚁视角”建好城市客厅
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
“专家型干部”为何迷信“大师”